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吳家穎帶領商界環保協會推動環境卓越|商識滿天下

2022/07/22 14:4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在環保及可持續發展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從事環保相關的學術和政策研究、項目管理和持份者參與等工作逾二十五年。他認為,植根香港三十年的商界環保協會,作為推動香港商界環境卓越的專業機構,必須致力協助商界轉型,邁向淨零經濟,並吸引志同道合的會員和夥伴合作,共同改善環境,而開明的領導方式也是引領協會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

吳家穎表示,作為領導人必須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為團隊訂立清晰的目標和工作重點,並時刻掌握最新的環保相關議題和趨勢。此外,由於商界環保協會不時鼓勵商界透過創新思維、技術和協作,實踐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協會理應帶頭示範,以身作則,故需要建立思想開明、擅於聆聽、樂於溝通和運作透明的公司文化,給予部門主管自主和發揮的空間,提升同事的環保意識,加強內部團隊合作精神,做到言行一致。最後,協會除了推動環保外,同時亦為同事提供一個成長的平台,為環保界別培育人才,「我希望他們不要只把環保當成工作——環保是一份信念、一種人生態度。」吳家穎說。

這位開明的領袖,樂意分享他如何成為氣候變化、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倡議者的故事。原來,吳家穎於環保及相關議題的興趣,早於童年時期已經萌芽。他笑言,自己小時候最喜歡的科目是地理科,也因此理所當然地在進入香港大學後主修地理學系。他說:「我對城市和都市地貌感到着迷,亦喜歡觀察市民、車輛、建築環境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動。」

不過,真正讓吳家穎得到啟發的是工作。他在多年前參與了一系列與空氣污染相關的政策研究,從此便沉浸於各大環境議題中,並了解到環境人類福祉有莫大影響,所以他深明採取迅速應對行動十分重要。此後,他有機會負責帶領環保署一個項目,成功整理出在香港水域內船舶的高分辨率空氣污染物排放數據,藉此改善空氣質素模型的結果。他說:「我和航運業人士透過研究結果,成功推動政策改變,最終大幅減少了香港船舶的排放量。」這個項目不僅促成由航運業界牽頭、旨在減少船舶排放的自願企業倡議「乘風約章」,讓吳家穎為人所認識,還帶給他兩個啟發:第一,以實證為基礎來倡導政策相當有效;第二,只要商界適時採取適當行動,亦能推動公共政策,為環境帶來實質改善。

吳家穎續說,這些務實的工作經驗在為他帶來滿足感之同時,也引領着他的工作信念,推動他堅持發展政策研究及倡議工作。「這些寶貴的經驗,絕對有助我擔當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的崗位,他補充道。

吳家穎勉勵年輕人,環保之路雖然又長又難行,但必須保持毅力和耐性,也不要低估一己或小眾之力。他表示,不少年輕人覺得推動環保政策時間過於漫長,要企業帶頭關心環境殊不容易,要市民為環保改變生活習慣亦非常困難,因此感到氣餒。他說:「我的經驗證明,無論你是任何身份或在任何崗位,包括在政府、商界、學界、環團或社區,你對環境的付出都是一份重要的力量,你的行動足以影響身邊的同事及家人,慢慢改變社會,推動環境友善的公共政策、營商策略、生活習慣和消費模式。

在商界環保協會迎來三十周年之際,吳家穎希望能夠繼續領導協會在氣候變化、循環經濟、可持續生活環境等焦點環境範疇的政策倡議、思維領導和協作研究,推動香港實現淨零排放。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