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尖子的思維|慧眼看世界

2022/07/22 15: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中學文憑試放榜後,大部份「狀元」一如過往都選擇醫科;不少尖子被疫情啟發,想當醫生回饋社會。其實要協助社會應付疫情,還可選擇生物科技或藥物研究等學科,為何香港的尖子都愛讀醫科?

年輕人視野有多大多遠,通常受到家長、老師和社會風氣所影響。那個專業有成就,最受師長鼓勵和欣賞的學科,都容易受到學生的垂青。認識不少醫生朋友原來對醫科沒有興趣,而且深感壓力龐大,尤其在醫院實習和趕功課的日子,更是人生的低潮期。他們成為正式註冊醫生後便到診所工作,或再攻讀皮膚科專業轉做醫學美容醫生,因為壓力小、收入又有保障。

如果那些尖子在選科之前,可以到醫院觀察一下實際情況;當看到一些被病人無理「投訴」或「喝罵」的醫生也是上一代尖子時,情商較低或自尊心過強者,可能會再思考自己是否適宜當醫生。

過去成績優秀的學生,選擇的學科和專業也較廣泛,例如商學、法律、工程、新聞、心理學等都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現今大部份尖子都以醫學及醫療專業作為首選學科,其次是工程系,貪其日後就業和移民都有優勢。至於自己的興趣和志業,以及未來的人生計劃如何?不少年輕人都覺得太沉重,還是先應付當下師長的期望,擁有一份少風險的專業再說吧!
張慧慈
張慧慈 - 尖子的思維|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尖子的思維|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