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優化器增效率|光電「耀」未來

2022/07/25 06: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隨著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太陽能光伏發電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惟目前現有的太陽能系統架構極易受到實際安裝環境的影響。舉例說,安裝太陽能旁邊若種了一棵大樹,樹蔭、落葉、各類碎片,以及不時掉下的鳥糞,都會遮擋住太陽能板,降低系統的總發電量。

對於太陽能發電系統而言,只要一塊太陽能板有陰影或樹葉遮蔽,這當中所有的太陽能板發電量將會按照最低輸出的太陽能板輸出,一連串的發電量亦會大幅地下跌,產生「木桶效應」。具體來說,只要有10%的太陽能板面積被遮蓋,系統的總發電量便可能會下跌50%。

為了避免外在物對系統的干擾,大家可以在有陰影遮擋的太陽能板或者朝向不同的太陽能板位置,安裝可以獨立優化的智慧光伏優化器(Optimizer),即採用元件級(每個太陽能板)的MPPT最大功率追蹤,這就是業界所謂的「治理陰影神器」。

太陽能發電系統加裝優化器既可大幅提升轉換效率,同時可監測到每塊太陽能板的數據。裝置功率優化器可確實讓每一個太陽能板發揮最佳效能,更可強化最佳功率追蹤的運算功能,解決陰影遮擋產生的木桶效應問題,繼而提高太陽能光電轉換效率。

雖然優化器好處多多,但整體發電成本會增加。一個優化器材料成本或增加總材料5%至10%;若然每塊板都需要安裝,亦會增加安裝5%至8%的人工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型或者無陰影的地方優化器不僅增加着成本,亦對增加發電量毫無幫助。因此,大家在決定安裝優化器前,應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優化器增效率|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優化器增效率|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