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中海油盈喜料派高息|拉闊投資

2022/07/27 09:42:1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中國海洋石油(883)日前發佈盈喜,預期上半年盈利達705億至72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逾一倍。管理層指盈利增加主要由於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大幅攀升,公司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增儲上產成效顯著;推行提質降本增效,成本優勢得以鞏固;得益於國際油價走高、產量增長及成本管控,上半年盈利水準大幅提高。然而,國際油價正從高位調整,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之後才重上,令到中海油股價也回落至10元左右爭持。

油價近期回吐的主因,是早前市場趁俄烏戰事過份熱炒,當升至120美元大戶趁機吐利,加上環球經濟放緩,投資者憂慮對油氣的需求將減少。不過,當油價跌至低於100美元之際,市場亦有補倉盤,加上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中東但無法說服沙特阿拉伯增產,油價短期內持續回落的可能性大減。

中海油是中國最大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繼去年盈利大增1.8倍至700億元之後,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已超過去年全年。公司去年底在美加退市,今年四月以每股10.8元人民幣在內地招股上市,之後宣派特別股息,每股1.18港元,以紀念上市二十五周年。
現價預期息率約9厘

中海油沒有經營石油化工,是純粹的油氣產銷集團,主要為勘探、開發,生產及銷售石油和天然氣。因此,股價主要受國際油氣價格影響。去年環球經濟復甦,對石油的需求增加,產油國集團實質無意增產壓價,令油價上升,及至今年2月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欲完全佔領東部俄語區作為緩衝區,西方則持續軍緩烏方,勢必演成持久戰,油氣的「戰爭溢價」仍會高企。雖然美國持續加息令美元強勢,但國際油價仍企於100美元以上。

西方國家不斷加強對俄羅斯制裁,歐盟分階段停止向俄羅斯輸入石油及天然氣,令到油氣價格長期受惠於地緣政治危機。然而,油價亦受到各主要國家今年經濟放緩甚至可能進入衰退而受壓。因此,估計下半年油氣價格仍會隨著不同消息而波動。

中海油保證未來幾年派息比率維持四成及每年派息不少於0.7港元,現價股息至少可達七厘。從上半年增長率來看,年度派息甚至可超過0.9港元,現價預期息率約9厘,可趁回吐收集。
曾廣標
■中海油是純粹的油氣產銷集團,主要為勘探、開發,生產及銷售石油和天然氣。p/  
 ■中海油是純粹的油氣產銷集團,主要為勘探、開發,生產及銷售石油和天然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