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沁人心脾的「雪糕刺客」(二)|北漂見聞

2022/07/27 09:42:2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筆者在上周專欄提到,近年來動輒十多至二十元(人民幣,下同),甚至數十元至幾百元不等的貴價雪糕,總是把消費者「刺」到肉痛,因此亦被稱為「雪糕刺客」。

讓消費者略感欣慰的是,本月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施行,表明當局開始監管對這種標價不透明的行為。根據上述規定,不標示或顯著弱化標示,以對消費者或其他經營者不利的價格條件,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屬價格欺詐行爲。

該規定實施後,多個地方的市場監管部門開始跟進執法。例如上海市某個區日前對雪糕開展價格專項檢查,重點檢查雜貨舖、超市、冷飲批發店等商戶在銷售雪糕過程中,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江蘇南京市某區在檢查中發現兩間超市的雪糕未張貼價格標籤,已對其立案查處。

廣東佛山某區四間商戶未明碼標價被責令整改;江蘇常州部份商戶未在雪櫃周圍張貼雪糕相關價目表,執法人員立即約談商戶負責人。以上監管規定及系列執法措施,被一些網友親切稱為「雪糕護衛」。

雪糕行業的利潤有多高?筆者翻查相關上市公司的年報,結果顯示毛利率介乎30%至40%之間,雖然稱不上暴利,但亦有足夠空間,讓廠商及零售商戶進行營銷,從而創造品牌溢價。筆者真心希望,廠商能將利潤投入產品研發,打造出更健康、更親民的產品,如此才能長久贏得消費者青睞。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沁人心脾的「雪糕刺客」(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沁人心脾的「雪糕刺客」(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