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文化挪用明朝」邏輯不通|桃花源

2022/07/28 21:4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一批中國留學生在巴黎名店Dior門口抗議,不滿其「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剽竊」明朝一種叫做「馬面裙」的摺裙。他們指斥,Dior新款時裝的靈感來自中國,應該註明,否則是抄襲。

「文化挪用」是西方左派學院發明的新詞匯,當然是為了批判西方文化霸權,因為在西方殖民地主義時代,西方白人在殖民地對土著的服裝、圖徽、工藝產生獵奇的興趣,吸納這些文化圖像,譬如用於時裝、裝飾、娛樂等,其實是對弱勢族群的文化掠奪。

但這個詞本身就非常政治不正確,因為只有西方白人挪用非洲、亞洲、加勒比海、印第安或毛利原住民的文化,但倒過來,這些地方如果仿效或西方文化,譬如穿西裝或牛仔褲,或者學英國淑女貴婦喝下午茶,就不算文化挪用,因為西方處於文化強勢地位。

按照左派的理論,文化既然沒有優劣之分,一視同仁,為何卻有強弱之分?十八世紀時期,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算不算弱勢?但在歐洲宮廷,來自東方,即鄂圖曼帝國的時裝、音樂、飲食都成為風尚,天才莫札特也曾以土耳其風格入曲;偏偏到了十九世紀,突然「東降西升」,歐洲人再去埃及或土耳其,如果對當地文化產生興趣,就變成了文化挪用。

十九世紀末日本的浮世繪在歐洲藝術界大行其道,包括梵高,也曾苦心學習日本版畫。但是梵高生活窘困,依靠弟弟接濟,梵高常以窮人的生活為素材,但當時的日本已經崛起,誰又是強勢文化?

中國留學生控訴法國名牌「剽竊」明朝文化,首先違背歷史事實,因為根據中國歷史研究,明朝是一個GDP領先世界,「萬邦來朝」的大國,何以突然淪為「弱勢」文化?法國時裝名牌Dior以明朝文化為靈感,與梵高等印象派畫家學習日本浮世繪,有甚麼不一樣?

其次,「剽竊」的指控又不同於「文化挪用」,如果「剽竊」的指控成立,到底是剽竊了誰?因為明朝是一個歷史概念,而不是一個創作者,明朝是姓朱的家天下,如果馬面裙是明朝文化的代表,則版權是否也屬於朱家王朝?

明朝是強勢文化,為今日的中國留下馬面裙的遺產,但是,如果後來的中國不曾「挪用」西方文化,則明朝一直流傳下來的其他文化,如女人紥小腳、男人當太監,是不是也保存至今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