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譫妄症(三)|+VE思

2022/07/29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譫妄症是甚麼?譫妄症是突如期來的一種認知障礙,一種短暫的現象,患者會突然間不知自己身在何方,又會不認得身邊的親友,性情大變、胡言亂語,出現幻覺,甚至分辨不到白天和夜晚等等。

健雄的妻子美如的譫妄症,就是如此的突如其來。她放工後,忘記約了健雄吃飯,直接回家。在家中她出現幻覺,她說看到三隻貓、兩隻狗進了家門,她叫工人給食物這些貓狗,但又說不喜歡養動物,要工人趕貓狗離開。工人聽得一頭霧水。美如的醫生舅舅健偉來幫忙,她也認不出健偉,直到去到急症室,她才慢慢回復過來。
  醫生診斷之後,發覺美如患上了譫妄症。美如來到我的診所後,我亦有同一個判斷。患上譫妄症的原因很多,例如做完手術、神經異常、藥物中毒等,都是譫妄症的元兇。那麼美如是甚麼原因?她的原因是戒斷。

她原本因為工作歷力大,有服安眠藥的習慣,而且服得頗多,非常依賴。一星期前,美如看到一個報紙報道,謂多吃安眠藥對身體不好。她眼見近來的工作量不算多,可能是一個戒安眠藥的好機會,所以三日前停服了安眠藥。如果身體過份依賴某種藥物、毒品,而突然完全停服,身體有可能出現異常反應,而其中一個可能出現的症狀,就是譫妄症。

急症室醫生也建議美如找精神科醫生跟進,這是十分正確的做法。美如來了,我會怎樣治療?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何美怡 - 譫妄症(三)|+VE思
 何美怡 - 譫妄症(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