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相見時難別亦難|無名指

2022/07/30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這兩年好多人離開香港,幾個朋友吃頓飯便是送別。要一次約齊人不容易,未能出席也沒所謂,反正「一通關就返嚟行吓」,或者「安頓好再搞個視像會議」。

交通和通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變相拉近,相聚時刻好像沒那麼珍貴了,畢竟海角天涯都可隨時聯繫,道別也不會太傷感。

古時可不一樣,唐代詩人喜歡寫送別詩,朋友之間說拜拜,弄得很有儀式感。李白送孟浩然,「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人家的船都看不見了,還站在原地目送。王勃送杜少府,「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天涯亦阻隔不了你我情誼,是真摯的友情表白。

「相見時難別亦難」,在那個寫信是唯一通訊方式的時代,道別後要保持聯絡並不容易,若遇上安史之亂這樣的亂世,更不知今生能否再見。既然每次分別都可能是永別,當然是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現代人很難理解唐朝的感情,但有時我也會懷念未有手機的日子,人與人之間,不論親疏都更珍惜每次見面,飯桌上天南地北的談還不夠,餐廳出來站在路邊不覺又聊起來,半小時才肯各自回家。那時人們好像也更重視約會,約好了就不輕易改,也會盡一切可能準時赴會,因為遲到的話無法通知對方。

疫情以來,視像會議變得普及,真正做到「天涯若比鄰」,只要你願意。但翻開通訊錄,有幾個人你能一個月見上一次?趁世界還未完全變態,約起來吧!
譚紀豪
譚紀豪 - 相見時難別亦難|無名指
 譚紀豪 - 相見時難別亦難|無名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