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乙肝有機會演變肝癌|168‧家‧健康

2022/07/30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有流行病學研究,約百分之七點二的香港人,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接近一成人口;在二○二○年,亦有達百分之三點四的孕婦感染乙肝,隨時可傳染予胎兒。慢性乙型肝炎屬終身感染,除了有機會導致急性肝衰竭,也有最高四成機會可誘發肝硬化或肝癌,故此絕對不能輕視。

慢性乙肝患者的血液或體液可傳播乙肝病毒,例如是與他人共用針筒、使用未徹底消毒的紋身、針灸或穿耳器具,以及發生不安全性行為等,也有機會令別人受到感染。因此,患者應做好預防傳播工夫,如妥善包紮自己的皮膚損傷。此外,家人與伴侶也要接受檢查,如未有乙肝抗體及未被感染,應盡快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當然,患者亦應接受治療,以控制體內乙肝病毒數量,減低患上肝衰竭及肝癌的機率。醫生會為患者者作詳細評估,以決定何時開始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抑制乙肝病毒複製。

一旦開展藥物治療,便應遵從醫囑;即使病毒量已受控或肝功能恢復正常,亦不要自行停藥。另外患者也要定期覆診,注意各項健康指數包括肝功能、甲胎蛋白及病毒量,也要接受肝臟超聲波檢查,時刻掌握肝臟健康,醫生亦可按病情而調整療程。

一般市民則可檢查自己是否帶有乙肝病毒,因為感染後其實長期沒有症狀,直至肝臟已被嚴重損害,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等,才出現不適。因此,及早進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乙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血液測試,有助了解自己是否須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出現併發症。如果未受感染,宜注射乙型肝炎疫苗;整個接種包括三劑疫苗,完成所有接種後,逾九成五的健康人士可產生抗體,避免乙肝病毒的感染。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