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影視業ToC分帳模式漸成氣候|娛樂大事件

2022/08/01 06: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ToC是內容公司遲早要走的路。」經過多年的發展,影視平台的分帳策略正在發生轉變,從網絡電影、劇集到綜藝,以ToC為主的分帳模式正成為影視行業新的贏利模式。所謂的「分帳模式」是指作品在平台上線後,平台根據點擊受眾觀看情況,在規則框架內通過付費用戶的觀看行為,進行分帳收益的變現新模式,這種模式打破了影視平台原有的投資製作或購買版權的模式,跳出了以往版權、自製的ToB模式。

近年以來,各大平台不斷加速影視行業向「ToC」轉型。例如,愛奇藝把會員點擊分帳轉變為會員觀看時長分帳,同時增設激勵基金和補貼;優酷分帳劇推出「播後定級」模式,對分帳規則進行全新規定。事實上,無論是題材類型、製作水平還是投資力度,分帳內容已走向精品化創作之路。在長影視平台「壓縮內容成本,嚴控項目預算,砍項目」的背景下,伴隨著分帳模式不斷成熟,不排除將會有更多的影視公司以分帳的形式與平台進行合作。

對影視公司而言,發力分帳內容,不僅需要在投入和收益之間做好平衡,還需要一定冒險精神。目前分帳內容發展仍處早期階段,分帳內容看似能獲取更高收益,但想要謀求更高收益,打造成精品內容,該類作品需要不斷擴散圈層用戶,就需要加大投資力度,這必將無形中加大作品收益風險。以綜藝節目為例,廣告仍舊是綜藝節目最重要的商業化模式,綜藝分帳模式還尚處在試水期,後續是否能實現大範圍推廣,尚存在不確定性。

伴隨影視行業在C端探索模式不斷豐富,剝去大卡士和大製作外殼,分帳內容必將更看重作品質素,內容質素依舊是影視作品能否立足關鍵。
趙文竹
趙文竹 - 影視業ToC分帳模式漸成氣候|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影視業ToC分帳模式漸成氣候|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