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潮人運動大賞(一)|北漂見聞

2022/08/02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循環往復封城、隔離、在家工作,讓人愈來愈「心力交瘁」。在此環境下,近兩年來年輕人群體中,逐漸興起幾項人氣頗高的「潮流運動」,包括飛盤(Frisbee)、槳板(Stand-up Paddle)及陸地衝浪(Surfskate,下文簡稱「陸衝」)。

筆者在體驗及觀察的過程中發現,它們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一些共同的特徵。首先是文化內涵豐富。這些運動都由海外傳入,而且在進入內地前已有一定歷史,背後都蘊含一種文化。以飛盤為例,雖然有競賽成份,但根據規則兩隊選手始終不得身體接觸,而且比賽無裁判,是否犯規全憑雙方協商,因此被認為是一項「君子運動」。槳板及陸衝均屬於水上運動,入門並不易,代表的是一種冒險、勇於挑戰自我,積極擁抱大自然的精神。

其次是自帶社交屬性,無論是飛盤、槳板還是陸衝,最大特點之一是男女同場參與。尤其是飛盤,一般每支隊伍7個人,通常總有2至3名女生,如此一來,男隊友們為了表現出強勁的男子氣概,均會十分落力投入到賽事中。一場比賽之後,無論輸贏都增進男女隊員之間感情。至於槳板與陸衝,雖然不是比賽,通常亦是好友三五成群一起玩耍。

第三是滿足分享需求,以上潮流運動的組織者,為吸引更多人報名,通常都會安排專門攝影師,捕捉參與者的英姿,以及活動過程中的精采瞬間,於是年輕人便有了在社交媒體上展現自我的素材,愈多人分享亦會感染更多人投身到這些潮流運動中。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潮人運動大賞(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潮人運動大賞(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