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國技術性衰退料支持金價|大行晨報

2022/08/02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0.9%,表現差於巿場預期。連同首季下跌1.6%,美國已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的傳統定義。然而,由於現時就業巿場及消費者支出等數據仍表現強勁,所以縱使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個季度收縮,但美國包括總統拜登、財長耶倫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等高層官員,暫時拒絕認為國內經濟正出現衰退。而事實上,美國是否陷入衰退,是由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中的Business Cycle Dating Committee決定,而巿場認為委員會一般會以多項數據去決定經濟是否陷入衰退,並不會以GDP作為衰退的唯一指標。所以現時技術上雖出現衰退,但官方暫時仍未正式公佈。

本文曾於「經濟若衰退 黃金可避險」指出,過往表現顯示金價與利率及美元於大部份時間均呈負相關性,所以早前受聯儲局進取加息帶動美元表現時,國際金價一度失守1700美元,低見1681美元,創自2021年3月新低。但利好金價的消息自上周開始湧現:聯儲局雖仍進取加息0.75厘,但主席鮑威爾稱將在未來適當時間放慢加息步伐,偏鴿的言論令加息預期降溫;及後國內生產總值出現連續兩季的負增長,更令巿場認為局方或需要於下年開始掉頭減息,去應對經濟出現衰退的情況。而美元亦因而回軟,造就國際金價反彈至1768美元以上的1個月高。

當然,對經濟衰退的憂慮亦是帶動國際金價回升的主因。根據歷史回溯測試所顯示,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在經濟衰退期間表現一般較為理想。自1969年開始,美國曾經歷8次衰退,其間股票及債券工具均錄得接近或超於雙位數字的跌幅,但只有黃金於所有衰退其間都錄得正回報,而平均回報亦超過17%,數據明顯指出黃金於經濟衰退時能有效發揮其避險特性。雖然美國官方並未確定衰退已發生,但在衰退憂慮持續發酵下,或有利國際金價表現,短線將可能測試1800美元,若成功突破則有望挑戰100天線1851美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國技術性衰退料支持金價|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國技術性衰退料支持金價|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