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股美債反彈的近因

2022/08/02 06:53:56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美國7ISM製造業指數創兩年多新低,油價受中國製造業數據疲弱拖累,美股連升三日之後回順,跌幅不大。週一杜指跌46點,收32798點,跌幅0.1%;標普500指數跌0.3%,收報4118點;納指跌0.2%,收報12368點。

美股7月份表現亮麗,杜指累升6.7%;標普500指數升9.1%,係202011月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科技股此前跌得比較多,彈幅也較大,納指7月大漲12.4%

美國上週五公佈的6月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升勢持續,再漲1%,高過市場預期的0.9%,按年漲6.8%,係1982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與此同時,美國第二季度GDP年化繼第一季萎縮1.6%之後再降0.9%,係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萎萎縮,符合經濟學家定義的經濟衰退定義。

而昨日公佈的美國7ISM製造業指數創從53%下降至52.8%,好於預期的52,但仍低於6月的53,創了兩年多新低,其中新訂單連續第二個月陷入萎縮,加劇了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高通脹持續而經濟放慢,美國陷入滯脹的味道很明顯。而投資者亦紛紛湧入相對安全的政府債券,推動美國10年期債息從6月份的3.5厘一路走低至昨日的2.588厘,連2.6厘也守不住,但另一方面,美國2年期債息卻跌得比較慢,昨日收2.886厘,出現風險更高的長期債息更高的不合理現象,而且這個情況已持續了一段不短的日子,美國財長日前否認美國經濟陷衰退,從長短期債息倒掛這個另一有力佐證而言,對於經濟已陷或即將衰退的事實,不認還須認。

在這裡講講為什麼近期美股和美債齊齊殺上、美債息全面下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由於經濟陷入了技術性衰退,市場反而預計聯儲局會放棄鷹派態度,減慢加息和收水,甚至在短期內減息,壞消息當好消息炒,市場此前的悲觀氣氛亦隨之消散,從股票恐懼指標VIX大幅回落,已可見一斑。有分析就指出,單是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泛指那些运用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工具作为投资工具的投資管理机构),在過去的一個月來,就平掉了約1000億美元股票和債券的空倉,推動美股和美債從史上最糟糕的上半年中開始復蘇。

野村證券跨資產策略師Charlie McElligott昨日表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週三放鷹,估計CTA當天就買入了48億美元債券回補空頭。而在過去一個月裡,CTA一共平了總計540億美元的股票和470億美元的債市空倉,使債券的空頭敞口降至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井平。據摩根大通的估計, CTA紛紛平掉了他們在過去幾個月裡建立的空頭倉位,目前的整體敞口自3月份以來首次處於中性水平,他們之前的空頭基礎已被抹去。不過,他提醒投資者,當原本係好消息的「負面」消息出現,例如強勁的美國就業報告,引發聯儲局可能再次「鷹」起來,CTA又會開始建立空頭頭寸。摩根大通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亦警告,支撐位可能很脆弱。當CTA重建股市和債市空倉,股債又再回復跌勢。這也是分析普遍認為美股近期的升勢,仍係「熊市反彈」,未到真正轉勢向上之時。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8/02 10:39:30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