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有力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2022/08/03 05: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美國聯儲局7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7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到2.25至2.5厘,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記者會稱,局方將不再提供清晰前瞻性指引,之後的加息節奏將受當時經濟數據引導,或將在某個適當時候放慢加息步伐。受鮑威爾偏鴿言論影響,美匯指數持續回軟,自7月14日高位109.14計算,執筆之時已回落至105.24水平,累計跌幅超過3.5%。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0.9%,表現差於巿場預期,連同首季下跌1.6%,美國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符合傳統技術性衰退的定義。然而由於現時就業巿場及消費者支出等數據仍表現強勁,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財長耶倫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等高層官員,暫時拒絕認為美國經濟出現衰退。事實上美國是否陷入衰退,是由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中的Business Cycle Dating Committee決定,巿場認為委員會一般會以多項數據去決定經濟是否陷入衰退,並不會以GDP作為衰退唯一指標。
經濟衰退風險日增

但需要注意的是,聯儲局較為偏重的衰退指標,10年期與3個月債息正接近倒掛邊緣。加上包含10項經濟數據所計算出的美國經濟諮商局領先指標已跌至按年增1.4%,創自2021年2月以來新低。根據過往數據顯示,自1968年開始若領先指標持續於負數區域,經濟必然會陷入衰退。所以官方雖未承認,但種種迹象均顯示衰退可能性相當高,資金或因而尋求以美元為主的資產作避險,從而支持美元表現。

儘管巿場正預期聯儲局或於2023年開始掉頭減息,但始終離現時尚遠。美國6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8%,持續高於局方目標水平,所以聯儲局於今年餘下時間仍需要加息壓抑通脹,貨幣政策取向仍領先全球主要央行下,美元仍受相當支持。預期美匯指數於50天線約105見較大支持,衰退陰霾下或再有機會測試109高位,美元離全面轉弱仍然遙遠。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有力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元有力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