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從日常生活體悟修行

2022/08/04 13:04:51 網誌分類: 宗教
04 Aug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幾年來,我呼嚕打得厲害,跟孩子同睡一房,都會影響他的睡眠,而我呼呼大睡一點都不知道。有時與人坐在一起,別人都能聽到我的呼嚕聲,而我卻不自知。本意是不想造成他人的困擾、不想造成他人的麻煩,可事實上這樣的困擾經常在發生,叫我情何以堪!

 

胃病的業障迴向成功之後,人一下子舒服了很多,之前的西藥、中藥,現在基本上沒有在吃了,也不用每週跑醫院排隊,等著主任醫師開方抓藥了,實在方便了很多。但有時人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容易感到疲倦,認真反思,這跟年輕時候不愛惜身體還是有很大關係。那個時候真的不知道胃病是啥回事,海吃胡喝不加節制,為了玩、為了打牌,晚睡也是經常的事。有因必有果,現在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要珍惜身體的道理。

 

但還是經常會犯迷糊,一直以來非常喜歡吃油炸的東西,油餅、油條一次都要吃個夠,吃完後肚子漲漲的,還會燒心,就趕緊吃些助消化的胃藥,一下子就舒服了。反反覆覆地,總要來那麼幾次,每次家人看見我在吃這類油炸的食品,都是很緊張,叫我不要吃或者少吃。而我一點都沒有在意到家人的感受,總是笑笑說沒事的,這邊還是照吃不誤。

 

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在我的潛意識裡,就是覺得吃油炸東西不算什麼事吧,小事一樁,不值一提。可是自己無心無意的行為,卻實實在在傷害到他人,也傷害到了自己的身體。修行人就要力求諸事圓滿,不能因為牟尼精舍有「因果債,功德還」的平臺,自己就有恃無恐,就覺得沒事,抱著有事就靠佛菩薩、就靠自己唸經迴向,想以此來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

 

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很顛倒的,不自覺間已經落到兩邊了。自己能夠解決的事情,為什麼不能自己解決掉呢?盲點找到之後,自己就會自覺地不吃油炸的食品,轉念之後,發現不吃油炸食品這根本不算事,輕鬆簡單。既有益於自己的身體,也照顧到他人的感受,從此可能也不會困擾到他人,何樂而不為呢?

 

改變自己就是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樂觀向上面對身邊人,自然而然地讓身邊人感到溫暖、感到舒服,而沒有一絲一毫的憎恨厭惡。讓人自然而然的心生歡喜,願意圍繞在自己的身邊,我還須不斷地努力!

 

(分享完畢)

 

人的生命是一個逐漸完善與成長的過程,人生一路走來,雖說追求的東西很多,但總結一句話,無非都是希望餘生可以快樂,順心順意。希望得到,不希望失去;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希望聽到讚美,不希望受到批評;希望聲名遠播,不希望默默無聞……。以上種種內心世界的想望,看起來天經地義,也似乎是驅使人們不斷奮鬥的動力,殊不知,它們正是煩惱的根源。

 

娑婆世界就是堪忍的世界,而讓我們煩惱、痛苦的根源就是慾望。世間有太多的誘惑讓人生起慾望,當慾望得不到滿足時,痛苦就來了。一個個不斷生起的慾望,就像一輛加足了馬力往前衝的車子,良心、道德、因果,都被車輪狠狠輾壓,抛在了腦後。橫衝直撞,不管不顧,等到發生事情,撞車了,人們才恍然從一片狼藉中驚醒,然而一切都來不及了!

 

當慾望不斷地膨脹時,人們要有足夠的警覺性,在紅線前就及時喊停,告訴自己再往前跨一步就跌入深淵了。提醒自己要適可而止,要淡然與放下,不要被眼前的繁華迷惑了眼,失了本心,丟了良心。

 

古云:「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學習與進步是靠一點一滴的積累,但修行學道卻要一樣一樣、不斷的放下。放下什麼呢?要放下那些讓我們心不清淨的慾望,放下那些日夜折磨我們、讓我們心癢難耐的念想,讓生命回歸到最原始的純淨,讓生活回復到最原先的樸質。

 

自然界中有種小蟲子,這種小蟲子遇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會本能地揹在自己的背上。時間久了,背上的東西越揹越重,最後的命運便是在爬牆的時候,連著背上的東西呼嚕滾下來,摔死了!人何嘗不也如此,太多的慾望加身,讓我們就像那隻小蟲子,背上的東西越揹越多,最終成為我們人生路上的負擔,障礙我們的靈性向上提昇。

 

修行就是修色、受、想、行、識;修五蘊皆空,修凡事知足,修清淨自在。太多的慾望會讓人汲汲營營、一直向外追求,向外追求的時間多了,自然向內看、給自己的時間便少了。人生來的目的是消業障,如今卻本末倒置,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吃什麼好吃的、玩什麼好玩的、穿什麼好穿的、用什麼好用的……。以上種種吃穿用度看似都是有形的物質,實則都是拿自己的福慧作交換,在磨耗自己的福慧。如此下來,積福、積德沒有,反倒把自己僅剩不多的福德都消耗光了。

 

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更要應用在生活中,人生是來修行和消業的。既然是消業,日子就不能過得太舒服,不然不但業沒消,還會加重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在五毒泥淖中越陷越深,凡事「過」了便是貪求與執著。「心」是個愛攀緣的頑皮小孩,更是匹稍不注意便往外奔騰的野馬,時時約束並留心拉緊手上的韁繩,時間久了、習慣了、定力有了,心自然安份的待在你給的這一小方空間,不會再想任意的冒出頭,跟著外境攀緣而去。

 

從日常生活體悟修行,每天一點一點的改變,每天一步一步的放下,每天都是與眾不同的自己。自己是最重要的圓心,從圓心出發,方能向外無限的擴大。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餘力去幫助別人。也唯有自己快樂,周邊的人才會快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87).jpg

20220301 (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