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馮榕榕(Ruby) - 配貨年代|榕榕細語

2022/08/06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近年因為疫情打擊經濟,令市道不景氣,當中最受影響莫過於奢侈品消費,名牌、高級產品和藝術品等類型銷情也相對放緩。畢竟疫情至今已持續兩年多時間,加上有太多不明朗因素,或多或少都令我們內心糾結,就算有閒錢在手也會先留住以防萬一,結果大家無形中限制消費,減少了支出。

話雖如此,高級奢侈品的銷情也不是一面倒的差,有投資價值的奢侈品仍然是市場上的搶手貨,當然所指的投資價值必須獲大眾認同。所謂大眾認同是不單止有升值潛力,而且要具一定程度名氣,有龐大的支持族群才能成氣候,才能在這個相對艱難的時期屹立不倒。

說經得起考驗的奢侈品,便要數到Chanel、Hermès、Rolex等寰宇頂級品牌。Chanel就算在逆市中仍有上調價格的空間,無阻品牌支持者對其產品的趨之若鶩,當然也更多人趕在加價前大手入貨。榕榕認為Chanel最聰明是限制其產品數量,在產量少而又需求增加的情況下,自然地衍生出配貨這個銷售策略。如果你想買到較熱門的款式,首先必須同一品牌買夠特定金額。在我們熟悉的名牌當中,以往只有愛馬仕出現配貨這種情況,現在連Chanel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近年愈來愈多不同界別開始採取上述銷售策略,鐘錶品牌勞力士便是個好例子。從前要買勞力士並非太困難,但隨着近年大家對頂級奢侈品的飢餓感提升,品牌亦看穿消費者心態大玩心理戰,加上市場求過於供,不是有錢就能買到。人人都想買到心頭好之下,變相驅使各大品牌實行Waiting List這種制度,繼而衍生出配貨情況出現。

這種銷售手法非常聰明,只要品牌有好幾款限量王牌產品,令消費者產生飢餓感,便能乘勢實行一些銷售策略,通過配貨促使客人買滿一定金額,以達到選購其王牌產品的條件。從銷售層面來說,此舉既能刺激銷售量,亦可以通過配貨來觀察消費者對自己品牌的忠誠度。

作為一個有歷史、有口碑的品牌,為鞏固品牌地位,成為行內指標,更需要有一班忠實擁躉支持。配貨就是有這個效果,讓消費者持續地購買自家產品,無形中亦提升了忠誠度,就好像一個循環。無論是為業績、為凸顯品牌地位,這都不失為出色的營銷策略。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