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板為何出現衰減?|光電「耀」未來

2022/08/08 04: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ug
        太陽能板在太陽能發電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其功率衰減直接影響到太陽能板發電效率,故大家不能忽視這一環。不少人可能有疑惑,太陽能板為甚麼會有衰減率?

太陽能板功率衰減是指隨著太陽能光照時間增加,太陽能板輸出功率不斷呈下降趨勢。太陽能板功率衰減大致分為三種,分別為太陽能板初始光引致衰減、太陽能板材料老化衰減,以及外界環境或破壞性因素導致。普遍而言,太陽能板初始光致衰減及材料老化衰減,屬於太陽能板功率衰減主要原因。

筆者先談談太陽能板初始光致衰減,太陽能板在製作完成後,要通過功率測試才可出售。惟有些客戶在購買及開始使用太陽能板後,卻發現功率衰減較大。這種現象主要由於矽片內硼、氧元素複合引起。由於不同批次矽片的硼、氧含量不同,導致電池片初始光致衰減不同,故會引致太陽能板輸出功率衰減。要有效解決這個問題,便要靠生產廠家保證電池片的初始光致衰減一致。

太陽能板材料老化衰減則是在長期使用過程中,出現極緩慢功率下降。此現象出現原因除了與電池片緩慢衰減有關,也有機會是由於封裝材料性能退化。在紫外線長期照射下,容易令EVA及背板(TPE結構)老化黃變,導致組件透光率下降,進而拖低太陽能板功率。使用濕熱老化功能較強和耐紫外線的背板和EVA材料,便可以較大程度將太陽能板處於良好品質。

至於外界環境導致功率衰減,主要由太陽能電站營運不當造成,可通過加強太陽能發電站維護進行改善或避免。破壞性因素導致的太陽能板功率衰減,則一般是由於太陽能板出現明顯品質問題。

大家詳細了解衰減率後,在購買或使用太陽能板時便可更為精明,為能源可持續性出一分力!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板為何出現衰減?|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板為何出現衰減?|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