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父親的願望

2022/08/08 12:40:11 網誌分類: 宗教
08 Aug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有一天阿伯提到這句話,腦海浮現家父前幾年的身體狀況仍生龍活虎,在一次的外道和業障干擾下,導致粉碎性骨折,將他推向地獄般的生活。因沒有人可以照顧他,我們忍痛送他去安養中心,每次去看他,心裡都很難受。

 

在安養院的第三年,約兩個月的時間,他一直肺部發炎,好了又去住醫院,這樣反覆不斷,當時問阿伯,阿伯說是業障干擾,問我要幫他還嗎?當時我鐵下心,不想一直這樣幫他,如果讓他予取予求,他不會真心想修行。

 

由於疫情因素,我們無法去醫院,父親肺部一直發炎,也不知道他被插管治療。元宵節過後他仙逝了,出殯前一天,夢裡祂跟家母說:「他來人世間『生也苦,死也苦』,出生才四歲就沒父親,十歲沒母親,要走也走得很痛苦。」我一聽這段話,覺得心好酸、好酸。

 

回想家父這一生真的非常辛苦,我們小時候都要自己煮晚餐,因為父母要多賺一點錢,讓我們衣食無缺,他們每天都在工廠加班,直到晚上才回家吃飯。小時候他們很忙,我是給姑姑帶大的,從小我跟父親的接觸,可說是完全沒有,也讓我從小就學會要自己照顧自己!

 

在家父往生四十九日之後,我順利超渡他到中等佛化家庭,好多次我都感應到祂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看到祂開檯燈在努力讀書,又有一次我讀《六祖壇經》,祂坐在我旁邊一起聽,這些都跟菩薩請示確認過,原來在另一個世界,祂主動學習研讀佛經,著實令人開心!

 

還沒對年前,每次初一、十五,祂都會提醒我媽,要準備素食祭拜,而我哥也都按照祂的意思準備。對年時,我們全部用素食祭拜。生前祂就想吃素,是家母不要,讓祂沒這因緣吃素,反倒在祂往生後實現了這個願望!

 

上周好幾天,讀經時看到祂一直很開心的笑著,家父有一對很明顯的淚窩,當笑的很開心時,淚窩就很明顯,我心想祂一定有什麼好事要跟我分享,在跟一位師姐閒聊,他建議我請示,是否他去聚善所?請示結果:「是!」

 

請示之後,我還是常常看到祂很開心。有一次我讀《六祖壇經》,看到祂也跟我一起讀,當時我想測試祂的專注度和熟悉度,於是我非常專注讀一部,半小時我完成了,我看到祂也跟我一起完成,又一直看到祂穿新西裝和新皮鞋。尤其是皮鞋,那雙我從沒看父親穿過,心想祂會不會通過神明的考核,於是又再請示,佛菩薩也開示:「是!」我還請示:「父親那天也跟我一起讀《六祖壇經》嗎?」開示:「是!」

 

原來他是考上神明來跟我分享的!看著家父憑自己的努力考上神明,真是讓我非常的欣慰和感動!家父從小非常辛苦,是家父的兩位姊姊們和奶奶帶大的。在那種艱辛與貧窮的環境下,衪非常能吃苦。從小苦慣了,讀經修行對祂而言,應該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父親生前從來沒讀過一部經,我怎麼度祂?要祂唸〈阿彌陀佛〉,衪不肯唸,不願接受佛法的洗禮,因此在祂往生後能有這樣的轉變,讓我欣慰到掉下眼淚!

 

為了釐清一下問題,於是我列單請示如下:

 

1.為什麼我超渡家父去中等佛化家庭,到最後衪去聚善所,且又考上神明?

開示:中等佛化家庭的功德是可以去聚善所的,你父親選擇去聚善所,因為衪生前一直想當神明,衪對神明非常景仰,從小就會對神明說心事,神明是衪的心靈的導師,所以衪一心一意朝目標努力!目前衪只是通過考核,要再訓練三個月,看衪和哪位神明有緣就去那裡。

 

2.家父過去世有修行嗎?

開示:沒有!

 

3.為何家父不想去中天靜修院?

開示:對於沒接觸過佛法的人,先讓衪從神明當起,神明也可培養慈悲心,慢慢地累積修行資糧,時間到了,衪會想去的!

 

原來家父過去世都沒修行,難怪家母和我怎麼要祂唸佛號、讀經,衪不讀就是不讀。對於一個累世沒修行的人,居然到後來讀一部《六祖壇經》的專注力和速度與修行多世的我一樣,我得要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修行了,也許將來有緣,還可以和家父一起在淨土相會呢!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龍成鳳,每天都不停的督促他們努力向上,但我父親都不用我督促,祂自己奮發向上,努力修行,終於通過考核。廣欽老和尚:「讀博士不可只顧你一身,須吃苦才能有成就,有苦,別人才會信任你,如此則能出人頭地,前途不可限量。所以凡是能苦行苦修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反過來看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佛菩薩都是用苦行,不是選什麼人才,不一定要讀佛學院才能成就。佛菩薩都是從苦行中,體會、磨鍊、苦修出來的。」這真是印證在我父親身上,祂的一生都在苦中度過,現在祂終於實現小時候的願望了,希望衪將來能通過中天靜修院的考核,往更高的修行路上邁進!

 

(分享完畢)

 

有緣人前一篇寫關於父親往生時的分享,(請參考〈沒有痛徹心扉,哪會想精進修行?〉)提到父親生前完全沒有接觸佛法修行,甚至連一句佛號都沒有唸過,有緣人與母親在生前不斷勸父親唸佛、讀經,父親不願意就是不願意,直到臨終時嘗盡苦頭,受盡往生的折磨,以及有緣人為父親超渡,才讓父親覺醒,下定決心要好好修行。

 

有緣人為父親超渡,讓父親格外珍惜,在往生後開始拼命向上學習與修行,努力通過聚善所的考核,再接受訓練後去當神明,這說明了「自性真的只能自度」!

 

只有自己願意修行,明白為何要修行的重要,才會真正願意投入。如同有緣人的父親,雖然往生後才開啟修行之路,但其認真、精進的態度,是許多尚在猶疑不定、不願意精進修行的人可以效法的對象。

 

每個人的一生總是在為生活忙碌作打算,孜孜矻矻,忙到頭來回頭一望,不過就是人世間的匆匆一回,轉眼間過眼雲煙,所忙碌的那些財富、名利、家庭、子女…等,哪一樣能帶得走呢?有多少人願意在生前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提前努力,為死後作規劃呢?

 

看看有緣人的父親,生前不願意接觸佛法修行,幸好過世之後有學佛修行的女兒為其超度,否則可能尚在地府審判受刑,就沒有後續這些令人讚嘆的發展了。

 

阿伯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當你知道要感恩,當你知道要回報時,他已撒手人寰,離開塵世,想要再重逢,僅能在夢中,所以,行孝要及時,把握當下。」

 

父母對於我們有莫大的恩惠,撫養我們、養育我們,孝養父母是我們做人的基本。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對於「孝」充其量只是盡個形式,並未深入孝的實質。

 

證嚴法師開示:

 

世人所認為的孝,都以物質為主,以為在日常活中能供給父母吃飽、穿暖或物質上的享受,就是盡孝了,其實不盡然。

 

佛陀所說的孝道是:除了物質生活安逸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使父母離愚癡、長智慧得永恆的心靈解脫。

 

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度化了一千二百人,組織了一個僧團,浩浩蕩蕩的回到他的國家宣揚佛法。他要回國之前,先派遣弟子向父王報訊,淨飯王聽說兒子要回來的消息,非常高興,天還沒亮就帶領全國大臣,到大河的岸邊等候。那時佛陀也帶了他的僧團來到河的彼岸,隔岸相對,看到對岸僧團莊嚴的氣氛,全國的人民油然興起歡喜、敬重、虔誠的心理。

 

佛陀用竹筏一批批的把僧眾渡過河,淨飯王與大臣到佛住的地方,看到僧眾們服裝整齊,形象莊嚴得不可冒犯,竟看不出那一位是自己兒子──佛陀(他們已分離十四、五年之久)。

 

那時佛的弟子阿那律(佛陀堂弟)就上前引導。淨飯王見到佛陀,心中難免有父子之想,阿那律告訴王說:「大王啊!你知道嗎?佛陀現在是三界之師、人天之父,已超越人間,智慧圓滿,覺行齊備,是超越三界的聖人,你不能作父子想啊!」

 

淨飯王聽了頓時覺悟,作皈依佛想,於是便對佛虔誠禮敬。有人就說:這是違背世俗之禮儀啊!

 

「我生他的是血肉之身,是有生有死,會腐爛散敗的不淨身體。而也給我的是清淨不死的慧命,所以我依也為師,理應作禮。」淨飯王並向大眾說:「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雖然身為國王,但行在五欲之中。我的兒子能成就佛道,給我一分光明,一個解脫的機會,這真是殊勝的因緣……。」

 

所以說真正的孝道,不是物質的供給,而是要救親,而救親之道在於使父母得道解脫。(引用完畢)

 

從有緣人超渡父親的分享中可以知道,已經有學佛的我們,應當即刻把握修行的時機,心裡要隨時放下人世間所有一切愛戀糾纏,人世間的一切盡隨緣。時間不等人,若不修行,無常一到誰也救不了誰,難保每個人都有學佛修行的至親來超渡。而盡孝道需要平日就努力去實踐,莫等「子欲養而親不待」時才留下莫大的悔恨!

 

我們除了這一世有父母以外,生生世世以來也都有父母。我們努力學佛修行,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度化生生世世的父母,乃至佛菩薩更是把所有眾生都當作過去世、未來生的父母,故發願要度虛空法界的眾生。若要圓滿孝道,唯有修行成佛,才是孝道圓滿的實現。南無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89).jpg

20220301 (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