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理文化工績優前景佳|拉闊投資

2022/08/10 04:12:13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理文系兩股一向較早宣佈業績,兩者早前均發了盈利預告。理文化工(746)上半年盈利增長逾50%至8.91億元,折合每股1.08元,中期息派0.38元;理文造紙(2314)則倒退逾50%,兩者均符合盈喜和盈警的預期,但由於股價已作出反映,理文化工派成績表後在7.2元整固,現價單是計算中期息已達5.2厘。

上半年,不少行業的業績都受疫情影響,但有獨特業務的化工股普遍有良佳成績。理文化工主打的基礎化工燒碱,價格較去年曾暴升一倍,是盈利增長主要來源。不過,由於近期回落至每噸約1100元,下半年這部份的盈利環比恐會略為減少,但去年理文燒碱的平均出廠價是800元,因此,下半年度這方面的盈利同比會頗為接近。基礎化工還有製造環保製冷劑的原材料二氯甲烷。此外,理文今年開始產銷價格較高和用途更廣的一氯甲烷,由於需要較高技術,競爭對手不多,這是理文盈利增長另一原因,預期下半年這方面收益依然不俗。

理文兩大廠房設於江蘇及江西,在3至5月期間,江蘇曾受上海疫情波及,一些同業停廠,但理文廠房所在地沒有受影響,加上江西和珠海疫情受控,因而可以在價格上升期間保持產能。
現價息率近10厘 具吸引力

近年理文研發多種高科技新材料,氟聚合物PTFE主要應用於鋪設5G基站所需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盈利持續增加。在珠海新廠房開發用以加強鋰電池能量的電解液添加劑Fec上半年開始量產及帶來約3000萬元收益。各種新材料的用途還可以開發,理文管理層按部就班發展更堅固及內熱的新材料,可用於救火喉和高端建築等。

Fec是進軍鋰電池的第一步,電動車相關行業方興未艾,是理文拓展高新材料的主要方向。去年,理文獲批准在江西建立新廠生產鋰電池重要中介體PVDF,可年產2萬噸。高端的PVDF售價每噸已升至40萬元,理文早已擁有製造技術,現時在「覓地投標」的程序,預期下半年會有新進展。

由於基礎化工產品6月起開始回落,保守估計,理文下半年盈利與去年同期會差不多,大約7億餘元,末期息料維持派0.32元,全年派息約0.7元,現價息率近10厘,頗有吸引力,可趁低吸納。
曾廣標
■理文化工主打的基礎化工燒碱,是盈利增長的主要來源。官網圖片p/  
 ■理文化工主打的基礎化工燒碱,是盈利增長的主要來源。官網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