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分裂的亞太區|巴士的點評

2022/08/10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中國大陸大力反制,在台海展開連串軍演,同時對美國展開八項制裁行動,包括取消與美國軍方高層的對話。

美國事前似乎完全沒有估計中方有這樣強烈的反應,初時的回應有些混亂,美國官方比較低調,主要是發動盟友去作出反攻。不過,如果看亞太區的情況,顯示美國與盟友的關係並不牢固。當中有三個國家的反應比較典型:

一、日本。日本算是強硬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待了佩洛西,日本聲稱大陸軍演的導彈,跌落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日本又與G7國家一齊發聲明譴責中國,成為最突出的譴責中國的亞洲國家。

中國強硬還擊日本,首先取消了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柬埔寨的雙邊會談,日本外相林芳正八月五日在東協相關會議上發言時,中國和俄國外長同時離席抗議。充份顯示中國對日本的不滿。

日本岸田政府上場之後,對中國的態度不冷不熱,未來中日關係恐怕將會惡化。

二、南韓。南韓的態度和日本剛好相反,冷待佩洛西。佩洛西的專機飛抵韓國的時候,南韓政府沒有派出官員迎接。據說佩洛西對此非常不滿,她抵達酒店的時候,沒有經過記者等候的正門,走其他路進入酒店,沒有回應記者的問題。

而南韓總統尹錫悅雖然人在首爾,卻聲稱正在休假,拒絕與佩洛西會面,也沒有派總統府的人與佩洛西見面。後來懷疑是在美方連番施壓之下,尹錫悅才肯和佩洛西通電話。這個場面非常搞笑,尹錫悅和佩洛西同在首爾,但偏偏就是不見面。尹錫悅甘冒頂撞美國的大不韙,也不想得罪中國,估計其中的一個原因是他的民望已相當低下,支持度跌到百分之二十八,恐怕承受不起另一波中韓交惡的衝擊。

由於尹錫悅冷待佩洛西的態度相當明顯,中國和南韓的友善關係馬上升溫,外長王毅邀請了南韓外長朴振到青島訪問。

二○一七年,南韓因為安裝了美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和中國交惡,內地掀起抵制南韓娛樂之風。這次中韓關係改善,不知道中國會否開放韓娛重登大陸市場。

三、澳洲。澳洲態度比較閃縮。澳洲新政府上台之後,改變上屆莫理森政府的反華態度,但旋即又遇到台海風波。澳洲外長黃英賢初期跟從美國的政策,在八月五日澳洲與美國、日本發表聯合聲明,就解放軍軍演表達關切,並對中方導彈落入所謂日本專屬經濟區予以譴責。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八月六日大力反駁,表示強烈抗議、嚴厲譴責。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美國是加害者,而中國在受害者,而澳洲偏幫加害者,針對受害者。希望澳洲尊重事實,維護正義。

在中國駐澳洲大使的強烈炮轟之後,黃英賢態度顯得閃縮,她在八月八日會見記者的時候,拒絕就澳中關係發表評論,只表示:「目前最關鍵的是,兩岸緊張局勢要降溫、要恢復冷靜。」

澳洲就像一個騎場派,希望不得罪中美兩國方。在中美對抗之下,整個亞洲變得相當分裂,各國被迫要選邊站隊。

總的來說,美國的隊型認真麻麻,其「五眼聯盟」已少了紐西蘭,因為紐西蘭已表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另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印度不參與發聲明譴責中國。美國暫時最鐵的盟友只有日本。

美國在亞太區搞起一個又一個框架,弄出一個又一個的組織,當遇到重大事件,看起來都是天殘地缺,徒勞無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分裂的亞太區|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分裂的亞太區|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