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穩中求進|大行晨報

2022/08/10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7月財新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較6月回暖1個百分點,升至55.5,而早前公佈的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跌至50.4,帶動同期財新中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回落1.3個百分點至54。數據顯示內地企業早前受疫情影響,生產及經濟活動速度雖在擴張但略為減慢。而人幣近兩月來表現則較為穩定,於6.6670至6.7954區間上落。唯筆者對人民幣後市依然感到樂觀,縱使內部經濟一度出現回軟,但持續強勁的出口數據為中國帶來可觀的收入,內地最新貿易帳數據造好,7月錄得1012.6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創下逾半年來新高,而7月出口更是按年增長18%,高於市場預期的15%。

筆者於年初時曾預期國內優秀的貿易表現將於今年持續,原因之一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今年1月正式生效,協定將有力拉動區域內貿易投資增長,提升區域內整體營商環境,穩固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相信會有助舒緩國內出口放緩的情況。中國作為區內最大的經濟體,預期以人民幣作為區內交易媒介將更為便利,所以相信不論是協定生效前後,預期人民幣需求將會持續增加。而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對RCEP夥伴的進出口於7月已經增長近19%,金額達1.17萬億元人民幣,推動同期的整體進出口增長5.6個百分點。同時,在美元於7月再創超過廿年新高期間,人民幣憑藉優勢的外貿支持,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仍於6.8以下波動,由此可見貿易盈餘成為人民幣表現較其他貨幣穩定的主要因素。
料短期6.6至6.8區間波動

美國已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的傳統定義,加上俄烏局勢未明,能源及物價高企等帶來的滯脹等危機,都令環球市場對環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持續發酵。但預期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地區經濟仍相對穩定,加上經濟刺激政策方向較明確,都有利資金流入,從而支持人民幣資產,相信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短期於6.6至6.8區間內波動,並醞釀下破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穩中求進|大行晨報
 黃俊能 - 人民幣穩中求進|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