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湼姆走廊|卓閱旅途

2022/08/11 04:12:1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曾去過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的朋友,或會留意到當地南部有個不屬於克國、名為湼姆(Neum)的小地方,將克羅地亞南端分割成一小塊與北部不相連的土地。

湼姆其實是波斯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黑)的領土,也是波黑唯一丁點的沿海版圖,海岸線只有二十公里,是波黑朝向亞德里亞海的唯一出海口。回溯歷史,這個奇怪的版圖劃分是一六九九年被威尼斯統領的拉古薩共和國(即今日的杜布羅夫尼克)割讓給鄂圖曼帝國時劃出來的緩衝區,後來成為波黑屬土。

當年我由杜布羅夫尼克北上南下來回遊走,都要經過湼姆,當中貫穿湼姆兩端的公路只有九公里,十分鐘車程已可快閃進出波黑,因而又名「湼姆走廊」。以旅遊角度來說,雖是有點小麻煩,卻又特別有趣。

克羅地亞已加入歐盟,在接壤湼姆的兩個出入境關卡,都受歐盟邊境管制,小麻煩在於短短車程間要出示護照先出境、再入境,又再出境、再入境。有趣則是不少巴士或旅行團隊都會在湼姆短暫停留,乘客可在這裏飲咖啡、買波黑手信、感受波黑境內唯一海景(雖然景觀跟克羅地亞的沒大分別),但旅遊時就是喜歡這種「有雷同卻不一樣」的感覺!

在湼姆,採用的貨幣也不盡同,克羅地亞以庫納結算,這裏則以波黑可兌換馬克埋單,慶幸是此路線往來遊客多,湼姆的店兩種貨幣也肯收,還可用美金、日圓、英鎊等結算。

不過,隨着由歐盟主力撥款資助興建的佩列沙茨大橋(Peljesac Bridge)在上星期正式通車,日後往來克羅地亞南北,無論自駕或坐車都可選擇不經湼姆,毋須邊檢,直接遊走克羅地亞,日後再到克羅地亞南部,可能失去這點麻煩卻有趣的旅遊部份了。(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湼姆走廊|卓閱旅途
 卓文慧 - 湼姆走廊|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