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新電競場起爭議|桃花源

2022/08/1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南華體育會今年三月底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計劃在加路連山道八十八號興建一座九層高的綜合電競館,引起附近居民、醫院和學校反對。

當然,電競比賽具新潮的吸引力,但是否適合香港當前的定位,而不是純粹趕時髦,值得討論。

首先電競是否一項專業體育運動,存在巨大爭議:根據二○一七年科學研究資料庫Science Direct的研究,儘管電競選手在訓練或比賽時,心率上升和其他體育運動員相似,但並不足以獲定義為一項運動。

因為「自古(希臘)以來」,體育運動專指以身體協調能力或體育家精神為基礎的活動——關鍵在於後者「體育家精神」,這是電子遊戲設計需要說服大眾的關鍵,而當前最流行的電子遊戲,許多都具有強烈的暴力元素,可謂與體育家精神正相反。

尤其中國政府去年暑假發佈防止沉迷遊戲禁令,未成年人一星期最多只能玩三小時線上遊戲,青少年沉迷電子遊戲的弊端,醫學界早有研究定論,不但損害視力,甚至影響神經系統,形成成癮的病態,二○一八年世界衞生組織更將遊戲成癮列為一種精神健康狀況,最嚴重者危及生命,也偶有發生。

當然,不可否認電競作為新興產業,可為年輕人開創新的機遇,其中更有「專業競技者」一夕成名或者暴富,但是這一產業,是否真的可以成為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渠道?譬如向職業網球比賽的方向演進,建立起龐大的商業模式,是否足以令絕大多數的電競玩家,以「打機」為職業謀生?

與此同時,加路連山道毗鄰已有一座大球場,每逢賽事或者大型活動,交通堵塞是家常便飯,若再加上新的電競館,每年舉行六次主要賽事,可容納觀眾達二千五百多,繁忙期間若造成交通堵塞,除擾民外,將對附近的聖保祿醫院和東華東院造成嚴重影響。

南華會的計劃,雖然因反對聲音而作出些微更改,但是建築規模龐大,外觀由原本的四方形改為不規則幾何形,有形容像一個崩裂的飯碗,從建築美學上考慮,已對區內原有景觀構成破壞,即英文所謂的eyesore。

而且,香港已經有一座電競場館,位於旺角麥花臣運動場附近。香港當前是否需要兩座電競場館?其他運動比賽的場地又是否充足?電競比賽帶來的經濟和文化效益,是否可以達到李克強總理對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要求?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