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統一台灣時間表提上議事日程|巴士的點評

2022/08/1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已經徹底改變了陸台關係。有人問,海峽兩岸關係是否處於十字路口上?我看已過了十字路口,中央已經下定決心,統一台灣已提上了議事日程。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八月十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共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白皮書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我們將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白皮書揭示中央對台政策的最新基調,意義重大:

一、確立非和平統一的選項。可以先看看習近平主席二○一九年一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發表的講話,他當時說「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今次白皮書的表述和習主席二○一九年講話比較,白皮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加了「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這句話,這樣就確立了「非和平統一」已成為一個具體的行動選項,過去是和平統一遙遙無期,如今就要將統一台灣主動化、具體化、行動化。

祖國統一台灣有三個方法:一、和平統一,主要透過談判達成;二、武力統一,直接透過戰爭達成;三、迫統,透過圍封台灣等武力手段,逼台灣談判接受統一;後兩個方法都要使用武力。現時白皮書這個「非和平統一」的新表述,要為武力選項作出準備。

二、宣示統一的底氣。白皮書另一特別內容,提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四十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

這也是一個新的表述,明確地突出統一台灣的底氣,這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就,令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建設了一隊強大的解放軍,甚至在海軍力量方面,有超過美國之勢,讓國家有採取非和平方式統一台灣的條件和信心。

三、統一的時間表,提上了中央議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提出了新的表述,隱含着一個重要意義,統一台灣已經直接放到國家最高決策的日程上面,未來要定出統一時間表,確立行動方案。

有知情人士分析,中央已化被動為主動,統一的時間表將會提上議程,迫台灣坐下來談判,不會無休止等下去,讓外國不斷拿台灣問題來借題發揮。

最近,美國體媒爆出美國軍方的評估,估計中國在二○二七年之前都不會對台灣動武。但這只是美國一廂情願的估計。

佩洛西竄訪台灣,令中央覺得美方以切香腸式改變「維持台海的現狀」,無休止地搞作,中國付出成本太大,自身十分被動,就觸發了中央翻天覆地的決策轉變,中央要將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按自己的意願推進,實現統一,不再容許美國有打「台灣牌」的餘地。

巨變已經到來,大家拭目以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統一台灣時間表提上議事日程|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統一台灣時間表提上議事日程|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