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當下快轉念

2022/08/11 11:15:44 網誌分類: 宗教
11 Aug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除夕夜誦經時,心中升起從今爾後不發脾氣,提升心性的念頭,但年假才剛過後,我就發了一場不小的脾氣,事後回想起來,其實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我卻因為境界現前,就無法控制住自己,是佛菩薩在考驗我嗎?真是不堪一擊啊!自己的修養真是不行。

 

反省自己情緒升起時,只一股腦地往負面想,不停的發泄情緒直到消除心中的瞋火為止。但那已經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當下的我,雖有想到藉由唸佛來控制情緒,但隨之而來的念頭卻是盛怒下怎能唸佛,所以也只能任由憤怒的情緒不停的宣洩。要安撫自己的情緒很不容易,情緒已經升起,要再設法安撫下來是相當困難的。

同事00,大家都稱她菩薩,因為她熱心助人。更令我讚嘆的是,無論事情公平也好,不公平也好,無論怎麼刺激,都不曾看過她發脾氣。為了徹底改變我自己,過年後與她長談,她說她還是有情緒,只是在情緒還沒有浮動之前,她心裡已經有感覺了,當有了感覺,她會用方法不讓情緒浮動。會想辦法趕快脫離使自己產生情緒的環境,遠離不舒服的狀況,讓心安靜下來,保持頭腦冷靜,慢慢地情緒就會穩定下來。

 

如果不趕快迴避,就不容易按捺住已升起的情緒。如果已成為習慣性的瞋恨,想要在瞬間轉變念頭,實在很困難。所以一定要多培養、增長慈悲心,瞋心才會減少。她勸我如果真的無法疏導情緒時,要趕快唸「阿彌陀佛」,因為當瞋恨心生起時,唸「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或是其他的佛號、正法咒語,就能漸漸平靜、漸漸轉念,久而久之,瞋恨心自然而然就會轉為清淨心了。

 

很感謝00同事耐心的勸導,並將她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切還是要靠自己的體會和努力。至少每天問一問自己:「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我今天心裡產生了多少慈悲心?是不是有瞋恨心?瞋恨心有沒有顯露出來?或是心中有瞋恨,但是沒有顯露出來?」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語言、心裡的念頭,有了這個自我檢討的工夫,或許瞋恨心也會愈來愈少。

 

(分享完畢)

 

醫學證實,生氣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傷肝、肺,使內分泌失調,會導致情緒性腸胃病或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產生腦細胞衰弱…等不良狀況。《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損其身」

 

既然起瞋恨心有這麼大的副作用,我們更應該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然而面對累世的習氣、習慣,凡夫總是沒來由地就開始發脾氣,無論是看不順眼的人事物,或是無形干擾來襲,只要感覺不對,就可能開始瞋恨心爆發了。

 

印光法師:「所言瞋心,乃宿世習性。今既知有損無益,宜一切事當前,皆以海闊天空之量容納之。則現在之寬宏習性,即可轉變宿生之褊窄習性。倘不加對治,則瞋習愈增,其害非淺。

 

如來令多瞋眾生作慈悲觀者,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父母,則當念宿世生育恩德,愧莫能酬。豈以小不如意,便懷憤怒乎。既是未來諸佛,當必廣度眾生。倘我生死不了,尚望彼來度脫。豈但小不如意,不生瞋恚。即喪身失命,亦只生歡喜,不生瞋恨。所以菩薩捨頭目髓腦時,皆於求者,作善知識想,作恩人想,作成就我無上菩提道想。觀華嚴十迴向品自知。又吾人一念心性,與佛無二。」(引用完畢)

 

之所以不能克服自己內心的瞋心,多來自於自己的執念過重,佛法的教導,讓我們可以從中去練習找到抒發瞋心、對治瞋心及斷除瞋心的根源。瞋念一升起時,趕緊轉移注意力在唸佛號上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平時藉由多靜坐、靜心,沉澱自己多餘的心思,當生氣的情緒出現時,能即刻觀照反省,不讓無明火再延燒下去。時時讀誦經典,將佛法的義理牢牢記在心裡,則面對境界來臨時,能夠做到「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則瞋念根本無所遁形。

 

貪嗔癡這三毒煩惱,是阻礙我們學佛修行的絆腳石,更是障礙自心清淨的大麻煩,但若能夠放下多餘的執著與妄念,轉個彎,清淨自在就在眼前。《六祖壇經》:「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學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放下執著,放下執著裡面最難的,就是放下我執。《維摩詰經》:「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貪嗔癡三毒心,都是由「我執」裡產生,放下愈多,則妄念愈少,三毒煩惱自然能夠澆熄。要想轉瞋念,不是刻意去克制壓抑心中的怒火或煩惱,而是要將真相看清楚,總歸是「我執」在作祟,若能即刻放下這個「我執」,心中就立刻能轉變為清涼自在的觀世音菩薩,煩惱瞋心也就隨之消失,清淨自在我心!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11201 (69).jpg

20220301 (1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