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逆地而處|慧眼看世界

2022/08/12 04: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在一段訪問中,提及寬免內地人在港置業的雙倍印花稅,即時引起社會很大的迴響。雖然她已澄清這是新民黨的建議,但若懂得逆地而處,穿梭不同持份者的需要,以社會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去思考,就不會鬧出這些誤會。

按新民黨的思路,是想靠北水救港經濟,並挽留人才。可是內地連處理爛尾樓和樓市都感到頭痛,該黨的建議是否強人所難呢?事實上,許多港人還不明白香港能靠低稅率發展,多年來全憑「高地價政策」。市民想要低稅率、又要高福利、也要樓價平,那麼社會開支誰來埋單?

不少人認為政黨,甚至資深政治人物處事缺乏全局思考,其實沒能培養「後設思維」和「多角度思考」的人,也難以跳出「情緒化」和「偏見」的思想框框。近期因為移英年輕人只能以國際生資格入讀大學,要面對難以負擔的高昂學費而引起討論。支持全面開放BNO港人能享有英國本地學費資格的人,認為這些年輕人學成後能貢獻英國,這也是社會一項投資。至於反對者的理據是這批港人連稅都未交過,就能享受英國的福利,對整個社會不公平。

思考亦需「入鄉隨俗」,只要先考慮當地的利益,自然能減低不同持份者的爭拗,從而令當地人有更多理由去接納外來者,彼此一起改善社會。
張慧慈
張慧慈 - 逆地而處|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逆地而處|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