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政經環境未明 英鎊升勢乏力|大行晨報

2022/08/12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由9.1%的40年高位回落至8.5%,同期核心通脹按年增長5.9%,兩者均低於市場預期。美國通脹或開始出現見頂,市場憧憬聯儲局或不需要再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應聲而下,一度跌至105邊緣的一個月新低。而作為美匯指數第三大組成成份的英鎊,單日漲幅則達1.15%,並突破50天移動平均線的近期阻力。至於英鎊能否延續升勢,要視乎美元是否已轉為弱勢,以及英國政經環境是否出現改善。

首先筆者認為美元仍未出現弱勢:經濟數據表現都支持聯儲局繼續維持加息政策,尤其通脹及勞動巿場相關數據,雖然略有回軟,但只能令年內加息的步伐略為減慢。經濟數據尚未出現大幅差於預期,而令局方將政策轉向鴿派的可能,所以在通脹仍然遠高於央行目標的情況下,美元料仍受加息因素所支持。

至於英國政經環境,先看經濟:英國通脹持續高企,英倫銀行亦再次上調通脹預測,料於10月攀至13.3%高峰,並警告通脹維持高企,預料明年第三季通脹仍將達到9.5%的高位。而同時經濟增長速度遠遠落後於通脹增速,巿場預期今日稍後公佈的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將會收縮0.2個百分點,而英倫銀行更預告第四季將正式陷入經濟衰退。政治環境更不明朗,巿場正等待9月5日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兩位候選人政策各有不同,故此需等到結果出爐才能確定對經濟的影響程度。同時亦要觀望新任首相如何應對北愛爾蘭及蘇格蘭獨立問題,以及歐盟認為英國早前單方面推翻《北愛爾蘭議定書》相關法案或違反國際法,並正就此採取訴訟的相關議題。

由於預期美元仍未正式轉弱,加上英國內部政經環境都未明朗,料將持續限制英鎊表現。相信英鎊兌美元於8月1日高位約1.23見較大阻力,短線或將再下測試1.2水平,並正醞釀下破風險。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政經環境未明 英鎊升勢乏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政經環境未明 英鎊升勢乏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