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聯儲局繼續加息至明年底

2022/08/12 06:22:3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繼上日公佈的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較6月回落之後,昨日公佈的7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的漲幅兩年多來的首次下滑,顯示美國通脹可能見頂。不過,週四美股收市變化不大。

杜指先高後低,早上最多升超過340點,午後回順,收微升27點,報33336點,升幅不足0.1%;標普500指數跌0.1%,收報4207點;納指跌0.6%,收報12779點;。

美國7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較6月跌0.5%,較年同期升9.8%。剔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核心PPI6月高0.2%,而按年則上漲7.6%,這兩個數字都低過市場預期。PPI係兩年多以來的首次下跌,反映了能源成本的下降,通脹壓力緩和下來。

另外,勞動市場方面,截至86日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為26.2萬人,略低過市場預期的26.3萬人,和前值的26萬,係20211113日以來新高。領失業救濟人數出現連續兩週攀升,反映勞動力市場繼續放緩。

前一天(週三)公佈的美國7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為8.5%,低於市場預期的8.7%以及上月的9.1%40年以來最高,增速有所放緩,為市場帶來了通脹可能見頂的希望。亦令到投資預期聯儲局可能會放軟一下收緊貨幣政策的手腳,有利美股。據最新的美國利率期貨交易數字,目前市場預計聯儲局9月加息0.75厘的機會為38.5%,加息0.5厘的機會上升王61.5%。一個月前,兩個數字剛好對調,預期聯儲局有較大機會加息0.75厘。

要留意的是聯儲局,市場分析的看法有點不同,MissionSquare Retirement公司首席投資管Wayne Wicker認為,投資者對通脹下降感到寬慰,市場情緒確實比60天前要好得多,但是,這並不能改變美聯儲將繼續加息的事實。因為聯儲局官員曾表示,他們希望看到通脹明顯緩解後才會停止加息步伐。上日,被視為鴿派的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就話,7CPI仍是不可接受的高,聯儲局還需要上調利率,明年底升至4厘,而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 講得更直白,話「市場對明年初開始降息的定價不現實」,他建議到年底利率升至3.9厘,明年底升至4.4厘。

DZ Bank AG首席外匯策略師Sonja Marten昨日表示:「很明顯,聯儲局仍在收緊政策。CPI通脹率可能略有下降,但在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的情況下,8.5%這個數位仍然很高。聯儲現在沒有理由放慢腳步。他們會繼續這樣做,然後在明年放緩。」

台灣著名分析師楊世光指出,美股最近反彈,可能是空軍彈藥暫時耗盡而已,回氣之後,大市仍會再跌。他舉出了2000年和2008年的兩次大跌市,2000年的科網泡沫爆破,跌市經歷了接近三年的時間,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也跌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而主跌段都在末段的時間。今次美股的熊市,修正的幅度未必比之前兩次的大跌市會細,所以,他認為市場認為美股已觸底,可能言之過早。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8/12 11:03:2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