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 發展保育都可行|新‧潮

2022/08/13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香港樓價不斷攀升,愈買愈貴但市民卻愈住愈細,公營房屋方面也因缺乏土地,供應短缺。

為了應付房屋及發展需要,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會推動多項大型發展項目,例如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而當中北部都會區內,涉及不少高生態價值土地,這些地段是否就一定不能發展?若一談及發展,又是否就等於放棄保育?

多年來,發展與保育之間拉拉扯扯,或許因為大家只將兩個詞彙簡單化為二分法,當大家未夠深入了解發展與保育的含意,慢慢就形成對立。

環境及生態局對於高生態價值用地的發展策略,似乎下決心要改變舊有消極的做法。

以前遇到有甚麼特別的蝴蝶雀鳥物種等,就把周邊土地圈出來不准發展,佛系保育,大家都不敢「搞」這些地帶,最後在疏於管理下,魚塘乾了,田地荒了,甚至變成貨櫃場,保育價值也下降了。如是者保育不成,土地又浪費掉。

是時候積極起來,將觀念改變,局方現把重點放在加強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這是八十年代提出的觀念,不同的物種相互交替、互相影響,大家依賴共存,令生態得到平衡。

去年十月公佈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提及的三大濕地,可以重新劃分濕地保育區和緩衝區,提高生物多樣性,所有土地和區域需要適當地管理好,各樣物種才能生生不息。

如此一來,做個重整,就有機會釋放一些土地出來發展。
鄧銘心
鄧銘心 - 發展保育都可行|新‧潮
 鄧銘心 - 發展保育都可行|新‧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