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站須保養|光電「耀」未來

2022/08/15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為甚麼太陽能電站需要做定期維護保養呢?相信不少人都有興趣知道箇中因由。筆者作為行內人,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為太陽能電站作定期維護與保養,是不可缺少的環節。若忽略了這一環,輕則對發電量構成負面影響,重則導致系統停止運作。下面我們從幾個重要的機件,看看為甚麼需要定期維護保養吧。

經過長時間運作,太陽能板會積累許多灰塵。這些灰塵具有很低的熱導率,意味大量灰塵的積累不僅阻擋太陽能板吸收太陽能,同時也阻礙熱量傳導的進行,變相令系統的轉換效率降低,甚至造成太陽能電池板燃燒。有見及此,用家需要定期及仔細地對太陽能板進行清潔和整理,不要偷懶。

在太陽能系統中,匯流箱、逆變器、變壓器、並網箱、電纜以及支架都是整個太陽能系統的重要組成,也有可能會出現各類問題。舉例說,支架結構或夾塊鬆動、逆變器直流端子溫度異常、匯流箱並網箱電器異常,端子生鏽腐蝕、線纜被小動物咬斷等,故要定期交由合資格人士檢查及維修。

至於做好太陽能發電站的清潔及維護工作,能帶給用家甚麼好處?筆者就此歸納了六項:第一,確保設備正常運行,提高設備效能和使用壽命;第二,確保線路規範性、整齊性、完好性;第三,確保支架的防銹防腐和牢固性;第四,確保電站系統在安全、無腐蝕環境下運作;第五,若發現電站出現異常,及時排除,確保電站連續正常工作;第六,提高發電收益,確保收益最大化。

總括而言,電站營運效率和效果將直接左右整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運行穩定性與發電量。對於計劃長期持有太陽能電站的業主來說,太陽能電站的營運維護就顯得十分重要和逼切。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站須保養|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站須保養|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