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潤學」啟示錄(一)|北漂見聞

2022/08/16 04:12:1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2022年以來,新冠疫情在全國各地幾乎一直呈現出「此消彼漲」的趨勢。近期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剛穩定,西北、西南、南部的一些省份,例如新疆、西藏、甘肅、雲南、海南等地,伴隨著暑期旅遊旺季的來臨,又出現新一波增長。

然而真正讓內地民眾身心俱疲的,除了疫情本身之外,更在於各地當局一刀切的防疫政策:只要有零星個案,封城、隔離及全員核酸已成為指定動作,從中高風險區域返程的人士更是動輒被拉去方艙醫院。許多城市,包括筆者所在的北京要求民眾72小時,甚至深圳要求24小時做一次核酸,已成為「常態化防疫」的一部份。

如此循環往復且看不到盡頭的日子,已讓愈來愈多內地居民失去耐心。於是「潤」(即英文單詞的run,指逃離)開始大行其道,由此衍生出的相關討論及分享,甚至已被網友戲稱為「潤學」。

所謂的「潤」即係移居海外。最開始是移民及留學顧問機構推出的噱頭,後來這種說法在年輕網友中大肆傳播,各大搜索平台上關於「移民」的搜尋次數暴增,相關討內容逐漸被上升為一種學說。

網友討論的焦點,不外乎為何潤、如何潤及潤去邊等問題。其中微信上關於「移民」的搜尋量增加四倍多,達到近5000萬次。百度關於「移居加拿大」的搜尋量也衝到第一名,環比上漲高達2846%,其次是「出國哪裏好」的搜尋量位居第二,增加2455%。
百度搜尋數據還顯示,移民搜尋量增幅最高的三個地方為上海(109.61%)、天津(41.5%)、廣東(29.79%)。移民目標國家搜尋排名前三位分別是澳洲、美國及加拿大。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潤學」啟示錄(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潤學」啟示錄(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