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益創膳結合嶄新科技 推可持續發展食品|商識滿天下

2022/08/19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益創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Meat The Next,下稱「益創膳」)營銷總監陳家銘(見圖)及其團隊,矢志透過嶄新的食品科技,為市場提供替代蛋白和植物基食品和飲料的解決方案,以推動整體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陳家銘來說,推展益創膳的業務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個使命。他說:「為了解決食物短缺問題,我們需要開發新世代食物。植物基食品既能有效提供蛋白質,又能減少人類對環境的破壞。益創膳希望從新世代食物開始,研究替代蛋白的應用,以革命性科技塑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致力發掘環保科技潛力

益創膳作為一家食品科技公司,其關注點除了在於食物之外,也着重科技發展及應用。陳家銘解釋,公司的研發團隊引入前沿的材料科學技術,與生物科技相結合,進一步發掘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科技潛力。「我們亦積極探索碳排放交易的商業潛力,冀能成為行業內減碳排的引領者。益創膳深信,科技的力量讓可持續的生活方式成為可能。」他續說。

既然益創膳集中研發嶄新科技,就理所當然地吸引年青的團隊加入。陳家銘坦言,他的同事當中,大部份都是九十後甚或千禧後的年輕人。那麼,他與團隊溝通時會有代溝嗎?他說:「我認為,每一代人都有其獨特優勢及溝通方式。只要懂得與他們溝通,並善用他們的優點,例如無窮的創作力,那就可以發揮團隊的協同效應。」陳家銘進一步指出,帶領團隊的重點在於建立一個清晰的共同目標,讓大家向着同一個目的地努力進發,並在過程中一起成長。

他還謙遜地說,他在工作時把自己的豐富經驗與團隊分享的同時,其實自己每一天也是在學習當中,向同事學習創新的思維及日新月異的科技應用。
以喬布斯作領袖榜樣

陳家銘續稱:「作為一位領袖,擁有一顆包容的心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對他而言,所謂「包容」,並不限於團隊的組合,也包括包容團隊的錯誤。他強調,作為一家食品科技公司的掌舵人,必須容讓同事「試錯」(trial and error),否則在研究上就不會有進步,「我並不介意同事們出錯,但最重要就是在錯誤中學習,並不再犯同樣的過錯。」他說。而陳家銘最欣賞的領袖,正是已故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這位「蘋果教主」的一些名句,例如「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及「只有瘋狂到認為自己能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s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等,對他有很大的啟發。

作為一位創業路上的過來人,陳家銘指出,成功的創業者必須充滿自信,並擁有強大的韌力(resilience)及高情緒智商(EQ),因為在創業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遇到許多挫折及批評,當事人必須有強大的韌力和情緒智商去應對,然後加以改善,把產品或業務做好;而對於無理的抨擊,亦要在自信的基礎上擇善固執,不受他人的影響。

陳家銘鼓勵新一代年輕人在待人接物上宜抱持謙虛的心,以及開放的態度,願意接納新事物,並嘗試透過創新思維出奇制勝。他說:「我們必須時刻審視自己能夠為社會創造多少價值,盡力為社會作出貢獻。」最後,他引用《道德經》的「守正用奇」及古語「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作為寄語。前者的意思即按着常規發展,卻又不固守常規,能突破思維,出奇制勝;而後者則寓意一生中可能會遇到許多美好事物,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其中一項就已足夠。「只要你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你就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陳家銘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