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扭曲的市場|慧眼看世界

2022/08/22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地產市場交投淡靜,平均八個代理爭一張單,連地產代理大老闆也表示「市場養不起所有經紀」。在互聯網金融發展下,去中間人化已成為必然的結果。加上銀行在物業成交上愈來愈進取,地產代理的生態亦出現質的改變。

有從事地產代理的朋友,由大行跳出來跟友人合作開小型地產公司,以流動的形式繼續做生意。平日他只需跟進相熟的業主放盤,並將樓盤放到網上平台吸引租戶或買家便可。由於服務貼身,佣金又有彈性,故此不少業主都願意用這種方法跟小型甚至個體代理合作,特別是商業和豪宅市場。這種經營方式能減輕開支,令代理更容易生存。

事實上,大型代理都轉到地產網上平台放盤吸客,很多買家或租客早已養成到網上平台查詢盤源的習慣,直接到地舖找代理搵盤已日漸減少。加上大量代理已轉投一手盤促銷,傳統地產代理公司大量養人和開設地鋪霸地盤的商業模式,反而成為淡市的負累。

外國是買賣雙方各自有地產代理協助,並不像香港收取雙邊佣金。香港樓價動輒過千萬元,地產代理的收入一直較律師行高,按專業比重來說不成比例。更何況查冊只需數十元,人工智能合約已非新鮮事;加上銀行積極蠶食律師和代理在物業交易上的專業服務,代理單靠佣金的生意將難有作為。
張慧慈
張慧慈 - 扭曲的市場|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扭曲的市場|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