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 回歸後的建造業|心從意念

2022/08/22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香港不經不覺已回歸祖國25年,筆者由衷佩服當時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落實在港澳實施「一國兩制」,儘管運作中有瑕疵,但整體也大致順暢。回說筆者的老本行建造業,在回歸後也曾經歷風浪起跌,尤記1998年金融風暴後,悲觀情緒充斥整個市面,隨樓價下跌而引致的負資產俯拾皆是,不但大型基建項目畫上休止符,發展商也勒停了很多大型項目,令本地建造業不動聲色地步入寒冬,繼而引發資金鏈斷裂。業界當時面臨極大財困,筆者亦曾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相隔數年才剛喘息一會,豈料2003年又爆發沙士,幸好此波疫情來去匆匆,加上鄰埠澳門正值大張旗鼓、銳意發展成東方賭城王國,那時業界各階層至少有一半人員轉戰濠江,成就澳門建設為今日的「東方賭城」,同時也紓緩了本地建造工程不足的境況。

直至2008年金融海嘯後,香港政府再度推出不少大型基建項目,帶動整個行業進入另一個高峰期。在缺乏技術工人及工資高漲的情況下,港珠澳大橋及相連建設,以至港鐵港島南線、沙中線等項目相繼落成啟用。

可惜好景不常,在激烈的政治爭拗紛擾下,尤其是在立法會內經過長達兩年多的「拉布戰」,令整個建造業在缺乏工程撥款下幾乎陷入癱瘓。禍延至今,一些小規模的業界持份者,只能憑藉「食老本」苟延殘喘撐下去;許多工程承建商卻又再次面對資金周轉壓力,拖欠工程款項的情況已隱然出現在行業各階層。如何解困,只能望決策者發揮睿智!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向從心 - 回歸後的建造業|心從意念
 向從心 - 回歸後的建造業|心從意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