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武
楊聖武
楊聖武

楊聖武 - 基因突變如何導致癌症|健康「聖」言

2022/08/22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人體大約是由四十至六十萬億個細胞組成,基因就存在於組成我們身體每個細胞中。基因決定了很多事情,包括外表及體格等,更能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現代醫學研究經已證明,除外傷外,幾乎所有疾病都與基因有關。其根本原因有兩種,即基因後天突變和遺傳的基因缺陷。

基因突變發生機率比想像高,而基因突變影響則取決於身體應對狀況。正常情况下,人體可以糾正大多數突變,但當人體機能失衡或多個突變積累時,就可能演變成癌細胞。遺傳基因缺陷也可能新增癌症風險。現時常見癌症中,乳腺癌和大腸癌均具高遺傳性,前列腺癌、胰臟癌及胃癌等亦可能與遺傳性基因有關。這些基因突變或有缺陷的基因可能由父母遺傳而來,並且可能會透過遺傳給下一代。

帶有遺傳性癌症基因突變並不意味必然患癌。數年前我做了Prenetics基因檢測,發現我有比一般人高的大腸癌風險,因而改變生活習慣,多做運動、戒吃紅肉,亦做了腸鏡。這也讓我得知腸鏡費用不菲且痛苦,促使我尋找新科技讓大腸癌篩查更便捷和便宜。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能夠及早預防實在為不幸中之大幸。有見癌症基因檢測費用不菲,我們決定投入大量資金研發並推出CircleDNA,成功把新一代測序的價格從數萬元下降到三千至四千元。

Prenetics作為香港首家透過跟Artisan Acquisition Corp.合併,並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科創公司,會繼續投放資金在科研,藉此將基因科技普及化,把健康帶給大家。
Prenetics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
楊聖武
楊聖武 - 基因突變如何導致癌症|健康「聖」言
 楊聖武 - 基因突變如何導致癌症|健康「聖」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