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 金庸的愛恨和遺憾|幸福摩天輪

2022/08/25 04:12:0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要搬離用了十一年的辦公室,被迫把多年工作寶藏丟掉。其中一份是一九九七年幫港台採訪的傑出華人系列之查良鏞(金庸)。我和攝製隊隨他走遍倫敦、牛津和劍橋(他和查太更在倫敦為我慶祝生日)。在節目出街前夕,我寫成一篇三千字訪問。文中他提到雍正年間因出試題「維止」案而遭殺頭的主考官查嗣庭就是他的先祖,大詩人徐志摩是其表哥,因愛上陸小曼拋妻而惹怒全家人,他還坦言對三位太太的情感,首任太太背叛了他。對次任太太深感歉疚。話說六七暴動期間他成為暗殺目標,警方要派秘密警察貼身保護他。金庸逃命到新加坡,悄悄返港時一臉落泊到北角《明報》附近的餐廳用膳,惹來年僅十六歲的侍應林樂怡憐惜,請他吃菠蘿火腿扒飯。這碟飯改變他的下半生。他愛上了年輕廿六年的樂怡,而離開一起打江山的記者妻子朱玫。

他自言一生最大遺憾是長子自殺。留學哥倫比亞大學的長子聰明好學,卻和在美國另一州讀書的女友鬧翻了,走上絕路。那夜收到哥大傳來噩耗,難以置信,從此成為難以磨滅的傷口,影響他晚年篤信佛學。

曾有一個時期,兩岸因政治原因封殺他的武俠小說,使之成為禁書,偏偏兩岸領導人鄧小平和蔣經國都是他的粉絲!晚年,他把《明報》賣給于品海,只為畢生心血留在中國人的手裏。

金庸度過跌宕起伏一生,七十多歲時曾險死橫生,心臟病突發,他冷靜地急召醫生女婿,親自開車送院急救,再由金庸簽字動大手術,延續了寶貴生命。

今天重看,彷彿查良鏞就在我眼前,非常難忘!
潘麗瓊
潘麗瓊 - 金庸的愛恨和遺憾|幸福摩天輪
 潘麗瓊 - 金庸的愛恨和遺憾|幸福摩天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