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最怕定錯位|慧眼看世界

2022/08/29 04: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ug
        珠海學院傳出要改名自救,擬將校名改為「經濟管理學院」。傳統大學已有金融經濟及管理系,新興的香港恒生大學也是主打商學課程;一直找不到合適定位的珠海學院,認為改了校名和加強經管知識教育就更有生存空間嗎?

香港的高等學府為了正名,一直都喜歡改名。恒生管理學院變身恒生大學,城市理工學院改名為城市大學、公開大學的新名稱是都會大學等。能由學院變成大學固然高興,但原本有特殊教育目的和職業導向功能的學院,為了爭取收生資源,不是轉型作研究型大學,就是往金融經濟管理的方向發展,忽略了策略定位和社會需要。美國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都毋須正名為大學,也能成為世界一流學府。倘若珠海學院覺得改名便有運行,跟一個人找玄學家改名轉運差不多。

這兩年全球因為疫情而封城,不少原本要到海外留學的大學生,完成網課和論文便可在港畢業。除非要享受校園生活,否則單靠目前的技術和課程設計,已能讓大學生無遠弗屆地完成學業。今天珠海學院除了要跟其他本地大學競爭,還要同全球能提供遙距學習的大學競爭。珠海學院校址偏遠,早就應該發展網上及滿足未來高新技術應用的課程,為自己打造非一般的專上院校。可惜他們只懂在紅海競爭,又怎能教人經濟管理呢?
張慧慈
張慧慈 - 最怕定錯位|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最怕定錯位|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