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中美溝通的「雞同鴨講」|北漂見聞

2022/08/30 04:12:2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剛過去的周末,國際市場發生兩件與美國相關的大事,將左右未來一段時間的股市。其一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將繼續加息,並在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其二是中國與美國就審計監管合作簽署協議。

筆者本期專欄重點關注後者,主要是發現兩國雖然簽署同一份協議,雙方事後發出的聲明,對協議內容及意義卻是各自表述,頗耐人尋味。

中方版本着眼於「合作」、「對等」、「互利」、「雙方共同」等關鍵詞,旨在表明協議符合各自利益,是一起努力達成的目標。美方的英文及中譯版,則強調「完全的裁量權」(sole discretion)、「所有訊息(all information)」、「完整的底稿(complete work paper)」、「直接面談(direct access)」等字眼,意在展現其強硬的一面。不熟悉背景的人士,分分鐘以為說的是兩件事。

這也讓筆者想起不久前聽過的一個關於中美關係的分享。講者指出,中美兩國在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思維方式等方面的差異,使雙方的外交人員往往在溝通時難以理解對方,各說各話好似「雞同鴨講」。

今次簽署監管合作協議,基本的事實是,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未來能在香港檢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質量,此舉有望避免一百多家中概股被迫退市。但在兩地監管賦予該協議的意義卻截然不同,撇除國各自的政治宣傳目的,也體現了兩國對甚麼是贏家有不同的定義。

無倫如何演繹,積極的一面是,中美關係儘管大不如前,甚至有倒退跡象,迄今為止還是願意坐下來談判的。畢竟有溝通的姿態,能達成協議總比無協議要好。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中美溝通的「雞同鴨講」|北漂見聞
 朱小新 - 中美溝通的「雞同鴨講」|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