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欣賞「躺平」|星之欄

2022/08/30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最近有記者問蔡瀾對於年輕人「躺平」的看法,他二話不說回答:「本來就應該這樣。」蔡瀾一向奉行享樂主義,吃喝玩樂。記得他曾經說過他到日本留學學日文的方法,是把一套戲重複翻看,翻看幾次便學懂日文。聽起來神乎其技,當然我覺得他做得到,是因為他語言能力強,或者我做不到,只是因為我領悟力低,跟用甚麼方法無關。不過若然一個如此簡單的方法擺在面前,你也不去嘗試的話,便代表你對學習語言毫無興趣吧。這個「躺平」學習語言的方法,沒要求背生字、背文法,只需不斷重看一套戲便可。

蔡瀾的話總是發人深省。記得我曾為一家連鎖羊肉火鍋店的開店活動擔任司儀,由於這個大集團首次來港開店,故請了蔡瀾擔任嘉賓。那時火鍋店在我的司儀稿件寫上:「我們的羊肉出名沒羶味,大家都啱食!」我問台上的蔡瀾,這店的羊肉出名不羶,你覺得怎樣?他聽罷,眉也不皺,理所當然地說了一句:「羊肉不羶怎會好吃?如果不喜歡羶味,不如不要吃羊肉。」台下負責市場推廣的人員聽到都目瞪口呆。想深一層,請一個知名食家來,你很難叫他照稿去讀,這是他的專業,你要他說食羊是沒有羶味,不就是要他降低智商?食羊沒有羶味,那食羊其實是食甚麼?不過話說回來,這真是他才夠地位說出來,所以當聽到高人說出幾句人生智慧,我們不妨都反思一下,其實是否也要欣賞一下「躺平」?

尤其是現在經濟低迷,社會尚在復甦之中,如果人人都追求物欲,競爭的結果並不一定代表大家的生活質素得以提升,反之可能只會引發惡性的掠奪,就好像在草原中有太多的羊,太少的草,當草愈少,羊就愈拼命吃,到連最後一根草都被吃掉,那草原哪有時間生長呢?「躺平」一下,大家吃少一點,讓草原有足夠時間慢慢生長,只吃所需的,甚至有時吃少餐,可能結果幾年後綠油油的大草原便會重生。「躺平」或可保障日後豐裕的生活,所以不妨考慮一下「躺平」的生活。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森美 - 欣賞「躺平」|星之欄
 森美 - 欣賞「躺平」|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