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戴口罩壞處數不完|桃花源

2022/09/0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二○二○年肺炎大爆發,有幼稚園學童自入學起至今未曾見過老師和同學的面目,日本精神科醫生和田秀樹提出,口罩為兒童帶來多不勝數的壞處。

首先有變蠢風險,當今世代,除了社交媒體的泛濫、影像取代文字的即食文化,使絕大多數人愈來愈缺乏專注力而在精神上變蠢,英文謂之dumbing down,經常戴口罩則從物理層面帶來「口罩缺氧」的危機。

和田醫生稱,常戴口罩,造成呼出的二氧化碳積聚;換言之,每個戴口罩的人都在不斷吸入「二氧化碳多而氧氣少」的空氣,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也因而增加,在缺氧的狀態下,大腦能力如思維和記憶力都會下降,中長期甚至影響大腦神經元和信息傳輸系統的退化,這一代兒童戴口罩已經維持近三年,即使不算長期,但也為時不短,值得憂慮。

既已造成缺氧,則全身免疫力有可能下降。這一點尤其諷刺:戴口罩本來是為了預防感染,結果因為自身免疫系統變弱,感染肺炎或其他任何病毒的風險反而增加。

第三是容易中暑。最嚴重的壞處是失去閱讀表情的能力,人類的溝通技巧,關鍵其實在面部表情,因此人與人的溝通才如此細膩微妙,層次豐富,不懂得面部表情,譬如對方的笑容到底是真誠還是虛偽,甚至奸險的冷笑,後果可大可小。

如果無法閱讀面部表情,顯而易見,也無從準確理解彼此的感受和情緒,人會變得愈來愈孤立,甚至拒絕溝通,導致自閉、抑鬱,心理健康出問題。戴口罩,遮住臉,本來就違反人類演化的天性,不必等醫生開口,每一個有常識的人,也知道應該如何選擇,正如本屆亞洲盃女排比賽,中國隊本來戴着N95口罩,在輸掉了第一局之後,球員陸續摘下口罩,反敗為勝,為國爭光,總算有驚無險。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