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流光逝影余慕蓮|講是非

2022/09/01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資深傳媒人Billy黃庭桄操刀製作余慕蓮自傳,樓梯響聲由遠而近,負責下筆其中一篇序,筆者(另一篇由Sammi鄭秀文操刀)早已交稿;六月尾七月初,o依,二○二二書展拉開帷幔在即⋯⋯書呢?書呢?書呢?

不競賽趕書展,也不交予出版商印刷發行,有心的Billy獨力出書;一為魚毛余慕蓮這個人及她的故事感動了他。二為該書收益,不扣除成本,全部撥捐兒童癌症基金,全部內部訂購,不予商業發售。

聽說書未印好,各方朋友訂購踴躍,一版再版三版⋯⋯昨天親耳聽到;老友記陳百強歌迷會會員透過電話訂購數百本;《余慕蓮 我是一條豆角》成為洛陽紙貴成功推銷的新書,從中透視過去一直慣演捧飯餸上桌啞口梅香、阿四、或者「吓,淨係劫財,唔劫色㗎?」之類角色的魚毛,經歷半個多世紀在舞台上、熒光幕前、電影光影間的磨煉,無奈只有極少數導演、監製、老細觸及她早已修成不問歲數、毋須樣貌身材及直搗影后寶座的角色,成為貼地入屋的甜心;香港甜心。

二○○幾年,政府為進入更年期困惑港女,組織多項活動,其中之一由筆者設計、監製,由一眾知名甘草客串模特兒;其中一員余慕蓮埋身接觸多年螢幕前無甚對白與戲場,卻熟習看似百無聊賴,卻以輕微小動作,瞬間即逝的眼神嘴型交戲;一套衣服的展示引來掌聲、喊好聲不絕,決定「用硬」魚毛客串下一回(二○○五年)時裝周,行Catwalk做Model。

難忘魚毛「接Job」時的震驚:啊⋯⋯我竟然可以跟超級靚女,名模Rosemary同場演出?開心死咯!

不單止,Rosemary揭開序幕,余慕蓮壓軸,不用行騷,就由十四名壯男托在肩上,以女王姿勢壓場;魚毛成為次天絕大部份報紙的C1主角,從未被器重出現於名人明星訪談電視節目,那夜及之後好一段時間,卻成為密密被追訪者,那年時裝周的人氣王。

雖非常見面,自此我們成了莫逆之交;新書於八月中終於面世推廣於K11 Musea「鏞鏞」食府;經歷兩年半因疫情未得踏出香港,稍稍放鬆即安排南下曼谷,錯過親臨支持《余慕蓮 我是一條豆角》,卻從娛樂新聞片段看到魚毛鄭重宣佈:可惜鄧達智外遊,未能現身參與⋯⋯

從精神到實質行動,予老友記支持;回來第一時間趕讀這本圖文並茂的自傳,不少香港影壇視圈珍貴歷史光影豐盛鋪陳,將整個余慕蓮八十多年人生立體起來,還原她、屬於她的精采!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