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世事巧合|科普空間

2022/09/0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昨日收到郵寄來小女兒在新學年的校巴乘車證,右上角印上新編號:211350。見到數字,嚇了一跳——那不正是我小時候家裏的電話號碼?是七十年代用的黑色攪盤電話。真巧合。

美國作家Paul Auster多年前寫個一本名為The Red Notebook:True Stories的小書,內容是他親身經歷或朋友告訴他的巧合故事。雖然Auster在書名標明故事是真的,內容亦多次重複故事的真實性,信還是不信,由讀者決定了。怎樣也好,書中故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到今天我還記得好幾個,最深刻的是獄吏故事。

話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位猶太人K被關進集中營,生活苦難不用說,還飽受德國獄吏歧視,特別是獄吏R的目光,每日像機關槍般掃射到自己臉上(意大利倖存者作家Primo Levi形容那為「不是人對人」的目光)。

K好運,活了過來,離開集中營,後來去了美國,結婚生子,有個女兒。女兒長大後到歐洲讀書和工作,認識了德國男友T。

談婚論嫁時,他倆覺得應讓雙方家長見面,於是各請父母前來。當男友T把他的父親帶到K面前時,K一眼便認出未來襯家正是當日獄吏,獄吏亦認出K。

難以置信是不是?女兒是作家 Auster的好朋友,是她告訴Auster這個故事。相信大家很想知道結果是如何?是這樣:雙方父親不再提往事,有情人終成眷屬,快樂地生活下去。有時,fact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