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嚴重與輕型的認知障礙(三)|+VE思

2022/09/03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可雲帶婆婆到我的診所,最後診斷出婆婆患了認知障礙,不過,可雲心中有另一個疑問。

「我有另一個問題,關於公公的,我可以問嗎?」她沒有帶公公來,其實我未必能夠給她答案,但見小女孩如此認真,又關心家人,我也不好拒絕。

「公公比婆婆年輕五年,也七十歲了。他喜歡做運動,每個星期都踢足球,所以身體一直很好,但近來,總覺得他不似之前醒目和『精靈』了,比如跟他打麻將,應該打甚麼牌、如何計番、如何食胡,他不是想不到計不到,而是想得慢了,慢人一步。還有其他例子,比如他近來的口頭禪是『差點忘記了甚麼甚麼』,東西忘記放在哪,但又很快就找回來,之類。我怕公公會否也有很輕微的認知障礙?我是否在這個階段要帶他看醫生?及早治療?」

我還未回答,豈料婆婆搶先說:「孫女,你公公都老了,這是老態。」

婆婆這次說得不錯,人隨着年紀增長,所有功能都會退化,何況已經到七十歲?不過,這種「老了」,在認知上一樣是一種轉變,一樣是一個下跌,一樣是一個問題。

相對於婆婆患的嚴重認知障礙,這種感覺像「老了」的徵狀,DSM-5稱為輕型認知障礙(mil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mild NCD)。一般我們醫生很少會接觸輕型認知障礙的患者,因為家人都會覺得那只是「老了」,不會求醫,而事實上也未必需要求醫。

「讓我來告訴你,輕型認知障礙跟嚴重認知障礙的分別吧。」我決定一次過解除可雲心中的疑慮。
何美怡
何美怡 - 嚴重與輕型的認知障礙(三)|+VE思
 何美怡 - 嚴重與輕型的認知障礙(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