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綜藝節目集體懷舊|娛樂大事件

2022/09/05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Sep
        今夏綜藝領域懷舊趨勢不降反增,懷舊一直是綜藝創作重要手段,這2年更成為流量密碼。綜藝懷舊主要在嘉賓選擇與主題設定上做文章,大部份懷舊綜藝即使不能成為爆款,也不會讓製作公司損失。觀眾樂於接受老故事,資本自然不必為新故事冒險,形成看似皆大歡喜的局面。

世紀之交前後,那是華流起飛的輝煌年代。影視歌皆星光熠熠,各類好作品層出不窮,懷舊懷的首先是經典。而今,沒有與之媲美的作品出現也是懷舊的癥結之一。現在的作品數量呈幾何倍數式增長,質量卻斷崖式下跌,影視歌都沒逃過「後繼無人」的論調。老一輩之外,Z世代大多並沒有真正經歷過那個年代,但他們依然是這些懷舊綜藝的主要目標受眾群,究其原因是情懷在作祟。

懷舊綜藝還抓住觀眾兩種心理:一是好奇,二是不安。節目形式相對單一的時代,觀眾對明星私人形象的認知來自於八卦小報,而如今的綜藝可讓觀眾有更貼近明星的感覺。看到這些曾經熟悉的面孔在綜藝裏「做自己」,滿足了觀眾的好奇心。此外,有研究表明,懷舊盛行還與不安感有關。疫情反覆和經濟下行讓大家感到勞累,而作為消遣的綜藝與懷舊結合能帶來輕鬆和安全感。

綜藝市場發展至今,沒有哪檔節目是完全與懷舊元素割裂。好的懷舊元素首先要具有國民度。那些國民度高的藝人和作品才是他們認可的經典,才能代表他們的青春。此外,還得保證這個元素並不常與觀眾見面,重溫起來才能留下感慨的空間。最後回歸到節目立意上,如果內容能關照社會現實,衍生話題能引發思考,那麼這檔節目存在的意義不再只是消遣,而且還有機會突破受眾圈層。
趙文竹
趙文竹 - 綜藝節目集體懷舊|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綜藝節目集體懷舊|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