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內地經濟有望否極泰來|恒聲集

2022/09/06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近日,由於中國內地在經濟上面臨多重下行壓力,摩根大通下調了今明兩年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預計2022年GDP增長從3.2%下調至3%,而明年的增長幅度則從5.1%降至4.6%。這主要是由於內地多個重要省市近日又進行較為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根據統計數字,截至8月31日,被列為中高風險地區城市的GDP總量,佔全國GDP比重為32.1%。其中,正從60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中逐步開始恢復的四川省,其工商業用電才剛剛全部恢復,其省會作為西南工業重鎮卻又因疫情爆發而全城管控,這對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汽車生產等產業鏈都會產生明顯的衝擊。
防疫料逐步放寬

其次,雖然中國內地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2.7%,表示通脹水平處於較可控的範圍,然而在全球通脹高企的背景之下,輸入性通脹及海外定單的減少將對消費及出口兩大經濟領域造成壓力。根據最新的中國內地8月份經濟數字,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4,雖然比7月份的49有所提升,但仍處於枯榮線50以下,同比下降1.4%。

結合這些因素,再加上被認為會引爆更多系統性的風險的內地房地產行業,中國的經濟前景的確壓力不小。但筆者認為,雖然看似面對重重挑戰,事實上,對經濟的負面因素基本上已經浮現,利空出盡之後有望否極泰來。

一方面,「二十大」已確定於10月16日在北京舉行,屆時,當政治方面的人事佈局落實之後,經濟發展將得到更多關注及政策傾斜。另一方面,被視為對經濟影響最深遠的疫情封控措施,其主導權完全掌握於中央政府手中,而非像輸入性通脹及外貿定單一般,受制於國際經濟形勢。

有消息傳出,從今年10月的「二十大」至明年3月的兩會,中央對疫情的管控嚴格程度有望逐步放寬,對消費者、企業、投資者的信心將有相當的提振作用。

除此之外,當全球貨幣寬鬆的時代迎來終結,中國是少有的仍有空間實行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的大型經濟體,目前政府正增加基礎建設的支出,以鞏固經濟復甦的基石,並藉此重振市場低迷之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內地經濟有望否極泰來|恒聲集
 李秀恒 - 內地經濟有望否極泰來|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