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孩子不能天生天養|慧眼看世界

2022/09/07 04: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有五歲男童懷疑受虐致死的新聞,讓人扼腕歎息!雖然兒童有特殊教育需要(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的個案不少,但家長未必有足夠知識和資源去教養,特別是經濟差的家庭,長期被難以處理的壓力困擾,隨時失控,類似的悲劇並不容易遏止。

現今,仍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可以「天生天養」;然而,這套思想已不合時宜。因為從前的生活簡單,壓力較少,加上食物較天然健康;相反,隨着時代進步,成年人面對的生活壓力愈大,飲食變得不正常,孩子誕生後,出現不同程度的身心和學習問題就愈多。單是SEN的學生類型,就有九種,特別是涉及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等的孩子相當普遍。他們除了讓家長身心俱疲,就連受過訓練的老師也難以應付。

負責任的父母要跟孩子一起學習,不斷裝備管教知識之外,還要提升管理事業和婚姻的能力,令子女不用承擔成年人的生活壓力。更重要的是,女士計劃生育前,要注意身體健康、建立良好的飲食和作息習慣;特別是在懷孕期間,更要懂得保重身心健康,別讓工作拖垮自己。因為有太多個案證明,母親精神健康理想,少吃煎炸辛辣的食物,加上吸收足夠平衡的營養,按醫生建議進食葉酸和碘,胎兒大腦成長健全的機會便會增加。事前做好準備,總好過待孩子出生後,才尋找補救措施。
張慧慈
張慧慈 - 孩子不能天生天養|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孩子不能天生天養|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