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 孝順|齋啡

2022/09/07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所謂孝順父母,「孝」加「順」,其實是愚孝,要求你無條件順從父母,不理他們對或錯。人一旦從小被要求無條件順從,久而久之,必然放棄獨立思考。因為有自己的思想是痛苦的,萬一自己的看法與父母的看法相對立,卻又必須順從父母,背棄自己的意志,豈不是精神分裂?放棄思考是最簡單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思考,只要服從,甚麼痛苦都沒有了。

但是,人為甚麼必須無條件順從父母呢?理由可能就是「父母給了子女生命」。但是,製造孩子、生育孩子是兩個成年人的決定,孩子並無選擇。兩個成年人決定做這件事,當然要對自己生出來的孩子負責任。父母把孩子養大,為他們提供衣食住行,讓他們接受教育,談不上偉大,只是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而已。孩子長大後,如果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他們想來的地方,覺得謀生不易,世道艱險,每生存一天,都要解決一天的生計,埋怨父母把他們製造出來,日日面對生存挑戰,而最終的結果只是步向死亡。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問題,孩子不欠父母甚麼,倒是父母虧欠了孩子。更何況有些父母本身有各種先天疾病,明知孩子患家族遺傳性疾病的風險頗高,仍堅持生下有先天疾病的孩子,讓他們甫出生便飽受病痛折磨。這樣的父母,也要孝順嗎?

順從父母?除非父母永遠正確。
高慧然
高慧然 - 孝順|齋啡
 高慧然 - 孝順|齋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