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枪击频发逼出 “宵禁令”,美国社会安全焦虑加剧

2022/09/07 22:44: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7 Sep

海外网评:枪击频发逼出 “宵禁令”,美国社会安全焦虑加剧

海外网 2022-09-07 16:50:23

内文图.jpg

资料图:持不同意见的美国青年大打出手。(图片来源:法新社)

       提起 “宵禁令”,人们往往想到安全局势动荡的地区,如今这样的场景正在美国上演。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9月6日报道,由于暴力事件频发,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官员5日宣布,该县将从9日开始实施为期30天的宵禁令,这是该县自1995年以来首次严格执行青少年宵禁令。一纸宵禁令折射美国社会日益加剧的安全焦虑。

       实施宵禁令是维护治安的无奈之举。乔治王子县行政长官安吉拉·阿尔斯布鲁克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刚刚过去的8月已经成为该县几十年来最致命的一个月。她表示,该县警方仅在8月就调查了24起谋杀案,而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周末(9月3日—9月5日),该县至少有4人死于枪支暴力。更令人瞠目的是,今年该县已逮捕了430名青少年,几乎是去年的两倍。该县检察官艾莎·布雷博称,宵禁令 “可能有助于确保青年的安全”。

       不过,这种做法很可能只是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的一厢情愿。美国司法部少年司法和犯罪预防办公室的数据显示,青少年犯罪和遇害的高峰时段,其实并不是宵禁令实施的时间,而是上学期间,最高峰通常出现在上学日下午3点和非上学日的晚上7点。美国鲍伊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教授查尔斯·亚当斯警告称,宵禁令 “在很大程度上对暴力犯罪几乎没有影响”,政策制定者 “不应假设青少年犯罪率会因此下降”。他指出,宵禁令可能是处理青少年犯罪的 “综合方法的一部分”,这需要教育、娱乐、刑事司法领域的领导人和家长 “坐到谈判桌前,制定一个全面的计划和方法来应对”。

       乔治王子县面临的困境,正是当下美国社会安全环境恶化、暴力愈演愈烈的真实写照。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周末,美国再现 “血腥周末”。根据美国非政府组织 “枪支暴力档案” 的数据,劳动节周末期间,全美发生16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共造成18人死亡,61人受伤。更可怕的是,甚至 “血腥周末” 本身都已经让美国人麻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468起,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包括自杀在内的涉枪死亡人数也已超过3万,而过去数月里,几乎每个周末全美都被笼罩在此起彼伏的枪声中。

       频发的枪击案正在改变美国人的生活:“计划逃离的路线”  “不再去当地的杂货店”  “正在考虑离开这个国家”  “害怕送孩子上学”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激增的枪击事件影响下,美国人的恐惧和焦虑与日俱增。《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克里斯汀·恩巴就写道:“美国最著名的出口产品曾经是可口可乐、牛仔裤和爵士乐……现在,我们以猖獗的枪支暴力和可怕的校园枪击事件而闻名。”

       美国安全环境日益恶化,折射出这个国家日益加重的对抗情绪和暴力倾向。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长期难以解决,与美国社会在涉枪问题上态度撕裂、两党立场尖锐对立密不可分。而这只是美国社会两极对立和撕裂加剧的冰山一角。美国前参议员小保罗·柯克9月3日在《波士顿环球报》撰文称,过去几年美国经历了巨变,从客客气气到仇恨言论,从两党妥协到两极分化,从公众对真相的信任到 “假新闻” 到否认事实再到故意造谣;从尊重分歧到恶意分裂。他警告称,美国现在是一个到处充斥着武器的国家,如果不加控制,一些极端分子受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的蛊惑,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点燃一场暴力政治内战。

       柯克的观点也得到了民调的支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调查公司YouGov8月进行的联合民调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美国比他们父母那一代更加分裂;49%的共和党人和47%的民主党人视对方为自己的敌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未来几年政治暴力将会增加。《纽约邮报》称,这一结果 “描绘了一个国家严重分裂的惨淡画面”。事实上,过去几年里,无论是2017年8月发生的夏洛茨维尔集会暴力事件,还是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都显示出美国政治分歧有向暴力升级的趋势,极端的党派站队现象正在伤害美国的社会结构和民主制度。

       生活中的暴力让美国人不安,政治上的暴力则可能动摇 “美国的根基”。无论是此起彼伏的枪声,还是愈演愈烈的政治攻击和人身威胁,都表明暴力这个 “毒瘤” 正在日益侵蚀美国社会的肌体。(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何洌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2/0907/c353596-3248262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