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鳥取梨季節開始|卓閱旅途

2022/09/08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快到中秋,許多水果又告當造。小時候每逢中秋前,長輩都會互送月餅與水果籃,又或多買幾款水果回家應節,當年的中秋水果籃,總會見到碌柚、楊桃、水晶梨及幾粒菱角等。時代不同,中秋果籃的內容比以前更多選擇,踏入九月,在香港更見日本鳥取梨熱賣。

梨是鳥取美食之一,我多次去鳥取均適逢九月梨子當造期,滿街都在售賣又大又圓又抵食的梨子。在各個品種中,更以二十世紀梨最為人熟悉。二十世紀梨,在一九○四年由千葉縣引進鳥取,成為縣內產量及銷售量極高的梨子品種,在八月下旬到九月下旬當造,入口清爽帶甜,果汁特別豐富。

鳥取縣內特有的梨子品種是新甘泉,在北榮町開發,是筑水梨及二十世紀系梨配種的赤梨品種,果實一般可重達四百克,糖度高、果肉爽脆,八月底至九月初收成。這段時間在香港可吃得的,還有一款酸味較少、甜味較強的青梨品種夏姬。

這時候到鳥取,最開心就是到果園採梨,從樹上選喜歡的即摘即吃,新鮮清甜又多汁的梨子,吃得超滿足。當時從果農處得知,要種出果肉又大及豐腴多汁的梨,常會採取一枝一芽方式種植,梨樹長芽時要狠心剪去分枝以免分薄養份;為了不讓鳥兒啄食,果農每日都要悉心檢查,在合適時為果實逐一包上紙套,成熟後更要全人手採摘。

倉吉市內有日本唯一以梨為主題的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有梨品種、種植、歷史等介紹,場內更展示了數十個品種的梨。在館內除能品嚐當天精選的三款梨,更是全年都有得吃,並可試飲梨泡紅茶,小賣店還有售個人最愛的梨雪糕。我特別有興趣館內介紹的梨食譜,如用薄切燒牛肉片捲着切條的梨、日本葱、羅勒、薄荷葉,放在鍋煎香,再蘸沙律汁吃,確可在香港試試。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鳥取梨季節開始|卓閱旅途
 卓文慧 - 鳥取梨季節開始|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