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覺得工作無意義怎麼辦?|太量微觀

2022/09/09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你有沒有覺得,用了二十年讀書考專業牌,但當你做到該職業時卻十分空虛,認為工作沒有意義?

在探究這個題目前,讀者要思考沒意義的到底是現在的工作,還是工作這種行為本身?若然你覺得沒意義的是現在的工作,那就是找一份有趣,適合自己的工作,而工作本身的意義可以從個人、家庭和社會三個層面探討。

從個人層面而言,工作是一種自我實現。工作可以讓你發揮自己的技能,從而達到一些成就,通過升職得知你的能力達到甚麼水準。工作也可以滿足人的社交需要。有研究證明人最重要是要社交,通過與同事溝通,你也可以擴大你的社交圈子,與人交往。

其次,從家庭方面,工作的意義就是養家。養家是作為家中有能力工作的人的責任。如此一來,工作就是一種責任。當然,筆者認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極其重要,但這樣想工作便承載着一種使命感。

再者,從社會層面而言,工作可以直接貢獻社會。每個工作職位之所以會得到一份相應的薪水,是代表你的工作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價值和需求。假設社會上沒有港鐵車長,那麼你每天又怎樣在港九新界穿梭呢?所以工作背後肩負着重大的社會責任。

有人會說,工作太無趣,覺得自己像工作奴隸。筆者認為,這是因為很多人把工作視作賺錢的唯一方法而覺得沉悶。然而這兩項活動是可以分開的。無可否認,要敬業樂業十分困難。事實上,大部份人都很難找到與興趣相符的工作。為了家庭或生存,人必須在興趣和工作之間作取捨。但若能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發展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在沉悶的生活中添加樂趣。

筆者建議如果讀者對工作失去興趣,可先嘗試重新適應。假如還不知道如何是好,則可以嘗試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最重要當然是樂觀面對,因為辦法總比困難多,請不要頹靡,人生還有很多風景待你發掘。
莊太量
莊太量 - 覺得工作無意義怎麼辦?|太量微觀
 莊太量 - 覺得工作無意義怎麼辦?|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